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一樣的小國,教育制度

一樣的國中生,我們卻看到不同的教育制度...
----
不是每個國中生都會那麼喜歡讀書升學的,那我們為什麼就非得逼他們
上學又進入另一段做在教室裡的升學方式呢?!
結果我們就只想到讓小孩子上學,卻都沒想到讓他們真正從小就有一技之長呢?!
以下民視的異言堂我有看到這一單元:



"... 這些涉世未深的孩子,不想繼續讀書升學,但要投入職場,又屬於「少年工」,
業主不願意聘雇,讓 ­這些孩子因此既失學又失業,甚至流落街頭,衍生社會問題...."
其中作麵包的學生說:他是念食品科的,他就擺明了他不愛唸書,對升學一點興趣
也沒有,學校只是拼命想幫學生拿證照,連給的題目與內容幾乎也都是一成不變,
照本宣科的東西...還真的不如讓他們到麵包坊直接參與麵包製作...
這一段也透露了,連我們基本的技職教育也有問題...

---
每年,全台大約會有五千名學生中輟,還有兩千多名青少年被安排在安置機構,這些涉世未深的孩子,不想繼續讀書升學,但要投入職場,卻又屬於「少年工」,業主不願意聘雇,讓 ­這些孩子因此既失學又失業,甚至流落街頭,衍生社會問題。國內有幾個社福團體觀察到這問題的嚴重性,因此決定,聯手在全國發起「 逆風教育助學計畫」,靠著民眾在店家捐助箱裡投下的五元、十元,積沙成塔累積經費,針對這些所謂「雙失」少年,進行技能職訓,幫助他們順利進入職場 ,或許也改變這些青少年的一生。一同關心,逆風計劃如何幫助他們逆風起飛!(記者:錢志偉‧謝孟甫)

6 則留言:

  1. 不是每個國中生都會那麼喜歡讀書升學的
    ==>當孩子自己說了不喜歡讀書,家長心裡應該很多想法吧?
    1. 孩子真的不喜歡讀書
    2.孩子不知道讀書後能做甚麼
    3.孩子只是為不想讀書找藉口
    就算是真的是"1. 孩子真的不喜歡讀書",然後又過了三年又跟家長抱怨不喜歡工作了,那家長又該如何?
    難道就放縱孩子當啃老族嗎?所以我猜多數的家長還是會認為"3.孩子只是為不想讀書找藉口".所以就用逼得囉.

    身邊有許多年輕的小朋友,高中讀了機械,之後就說讀機械沒興趣,大學去讀讀了工程科系(工工或是工管之類的),畢業後有說這科系沒前途難找工作,然後又補習考商業相關碩士. 出來後呢? 又說還是難找工作,薪水太低不想去.我相信這種年輕小朋友真的很多. 我相信這是放縱小孩毫無目標選擇的結果.

    我覺得家長或是學校要多觀察與多讓孩子接觸不同的事物,來讓孩子自己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情,這樣他們才會甘願的去做,無悔的前進. (就是多讓孩子"思考"自己的興趣與未來拉,當孩子只要"開竅了", 家長與學校只要默默的支持就可以了.)

    "開竅"這事,有些小孩很早,有些可能都要等到出社會後吧,如何讓孩子早點開竅,我相信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部份.

    我大約是高2上電子實習課開竅的,從那之後上課就開始很專心,也會一直想把實驗課做好(還會有那種一天沒讀書就覺得整個怪怪的感覺),更希望考上好的學校,學到更多的東西. 在高中之前,國中是放牛班,國小成績普普,約15-20名/50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賈老師今年畢業的一個男學生...根本對唸書一點興趣都沒有,
      但這位學生卻從上了國中就到處打工,做過 50 元披薩店...
      也去髮廊學洗頭...每天上課就癡癡等著一下課放學就趕著上班,
      最後一學期還陪髮廊老闆去東南亞考察(回來還記得給老師帶著小禮物...
      我想他已經早就融入社會的人情世故了!)。
      其實他並不是因為缺錢才去打工,是真的對唸書沒興趣,雖然賈老師
      一直開導:希望他能多少趁這個學習階段,多少充實一點書本基本東西。
      但我個人還是覺得很可惜的是:如果學校或教育能夠懂得這樣子的學生,
      其實我們可以早一點讓這樣子的學生可以從他的興趣發展他的專業。
      ---
      所以我說了:對那一種會讀書,哪一種考試對他們來說:沒差的學生來說。
      我一點也不會擔心他們的未來...其實需要我們在教育上幫助的小孩
      應該就是類似這樣子可以早一點幫他們找到人生定位....而非真的要逼他們
      坐在課堂上陪公子唸書啊!
      ---
      至於十二年國教大家都還在吵如何免試入學,但其實很多教育問題與政策,
      應該早在還沒到國中畢業時,就得要開始著手進行的...這也是許多國中老師
      在教學問題上看到急需解決的問題,而不是搞到三年要畢業時,才在
      討論學生升學問題...您說對於我上述這位學生來說:有差嗎?!
      他早就在安排他自己未來三年的工作是比他三年要念哪裡比較重要吧!

      刪除
  2. 講這些都沒用啦! 如果老師傅比經理領四萬更多, 不用政府怎麼推廣強調技職重要性都還要有效啦! 管理職與技術職的敘薪標準必須分開, 業主就是這麼搞, 有什麼需求, 就有什麼供給, 怪求職者幹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台灣的大公司喜歡這麼搞...他們也沒辦法,公司裡這麼多人,
      哪有人搞得懂誰是老師傅?!誰是誰啊?!
      之前聽過X海裡某個老師傅也是被當成低階員工在搞...搞到血尿住院後,
      消息傳到老闆耳中才緊急處置...
      我想:這位老師傅可能寧願公司規模是一直停留在過去小企業打拼的年代...
      所以~我說了:這是公司企業自己定位後,所延伸的問題...
      沒辦法~大公司,大企業要做好管理,也只能如此。
      以前我們台灣經濟奇蹟階段,幾乎是以中小企業為主,那時就比較少
      勞資糾紛,某種程度就是比較多一點人情味,少了一點官僚吧。
      ---
      如果我們台灣能像瑞士那一種中小企業還可以維持幸福感,
      我想應該沒有人想在大企業裡賣肝、血尿無人知吧!

      刪除
  3. 賈老師真是一位好老師,不會因為學生不愛念書就看不起學生,

    對於學生念書這件事,也是用開導的方式對待學生。

    有些老師真的很勢利,眼裡只有成績好的學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賈老師應該做的事。
      這位學生在畢業後,也跟賈老師說:當有朝一日他自己開店當老闆時,
      他會邀請賈老師去的~而且還要很大聲的跟別人說:賈老師是他的老師。
      ---- 這樣子對賈老師來說,已經夠了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