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員工分紅?!

怎麼還有人還在幻想員工股票分紅這一種"好康"的事呢?!

難道沒看到這一種制度長期對於產業發展不良影響的後果呢?!

撇開那個想藉由投資者與社會大眾的資源以降低本身經營成本觀念錯誤外,

當然也會造就業界最惡性競爭的根源,您想喜歡沒本的生意,難道別人也不會嗎?!

大家都喜歡搞這一套,那有誰還願意真正的專注本業研發?!您員工分紅之後,

您就真的就會重視勞工權利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當您真正的從自己口袋掏錢出來養員工,做研發時,您才會真正的認真考慮企業經營

的永續發展...提高企業本身的研發經營成本,您才會真正的更重視研發與員工長期

福利的問題。

想想以前那個隨隨便便IPO 的科技股,如今成了怎樣的情形?!幾乎到處成了乏人問津

的雞蛋水餃股。--- 您可以去查:連那個號稱最重視人才因素的IC 設計業,公司營業額只剩

一個月不到4、50 萬...一個月的股票成交量不到兩、三張的...這是什麼產業發展?!

市場競爭的優勢?!....

與其真的還在幻想國家社會給予您沒本生意的員工分紅制度外,還是趕快多想想如何提昇

自己企業競爭力是比較實際的啦。

---------------

竹科廠商:產業政策 把企業子彈都拿光

總統馬英九昨天與竹科廠商代表座談,盟立自動化總裁孫弘批政府近幾年的產業政策,好像「把企業口袋裡的子彈一個個拿掉」,從股票分紅費用化到證所稅,不僅影響資本市場,好的人才也留不住,折損產業競爭力。

他還說,面對韓國強勢作風與大陸崛起,台灣科技業競爭壓力愈來愈大,在相對誘因不足下,人才留不住還外流,「這是科技業最大的痛」。

這項會議邀請北、中、南科學園區廠商代表,馬總統答覆,所有建言會請相關部會仔細記錄,兩個月後再次面對面座談。

孫弘直指政府近幾年的政策,好像把企業口袋裡的子彈一個一個拿掉;過去最吸引人的股票分紅,是因廠商為了營運所需,不可能給太多現金;以前可以留住人才的「股票選擇權」,現在分紅股票需繳稅,又有證所稅、證交稅的問題,「股票送人,人家都不要」。

孫弘說,台灣科技產業人才「激勵工具」少了,投資環境又不佳,資金不願進來,創新自然少,惡性循環下,整體競爭力堪虞。

台積電資深副總何麗梅表示,財政部擬對法人最低稅負率調高到百分之十二,似乎欠妥適,台積電因此需要繳交超過卅億的所得稅,宏達電也會增繳廿億,對投資人、股價與台灣資本市場相當不利。

台灣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謝其嘉說,韓國因應景氣,大幅降息、韓圓同步貶值;韓國匯率最近貶百分之十到廿,台灣僅百分之二點三,韓圓對美元貶百分之一點二,台灣僅百分之零點零七,同樣成本產品,台灣必須賣比別人貴十幾倍,怎麼競爭?

他說,匯率政策應該與產業競爭力掛勾,否則,大廠獲利削弱,毛利低的廠商根本撐不住。


【2012/07/15 聯合報】

-----------

財經官員:分紅市價課稅 對納稅人較公平

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昨晚說,「提升競爭力,是每天都要做的!」

尹啟銘說,缺乏競爭力,應該釐清是企業、產業或是國家的因素;就政府而言,已積極改善投資環境,像是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東亞黃金航圈、洽談自由貿易協定等;在研發投資上,即使財政困難,數字仍是不斷成長,政府已努力在做,「只是需要時間」。

至於竹科廠商向總統馬英九的抱怨,財政部官員昨天回應,台灣企業的租稅負擔,已較鄰近國家具有競爭力。

官員指出,財政部對法人的最低稅負稅率擬調高至百分之十二,但近年已將公司的營利事業所得稅從百分之廿五調降至百分之十七,和新加坡、香港等鄰近國家的水準相當,等於公司的稅負已經減輕,也持續朝輕稅減政的方向推動;國內的兩稅合一讓公司繳納的稅負可以扣抵,整體而言,國內對企業的稅負並沒有比其他國家重。

另外,國內早期的員工分紅配股制度創造了不少科技新貴,因此科技業的員工雖然底薪不如外商企業,但是因為分紅配股,等於同樣有機會獲得高薪。但官員說,以往科技業分紅比例過高,稀釋公司獲利,影響股東權益;因此財政部改採員工分紅費用化,配股不再以面額課稅,而是以市價課稅,雖然員工分紅吸引力大不如前,但科技業已提高薪資,也可洗刷長期拿股東、納稅人的錢補貼科技業員工的不公平。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直言,對企業來說,時間就是成本,目前政府一直在討論問題、卻沒能有效率地執行政策。他建議,當務之急是與國際接軌,尤其是服務業,國內市場距離國際水準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他說,政府應在制高點主導制度、法規開放,在跨部會、中央與地方的整合和溝通再加把勁。


【2012/07/15 聯合報】

6 則留言:

  1. 看到這些科技業高層的發言, 真的很無言.
    也難怪會愈來愈沒競爭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真的有許多園區公司的老闆,也是有點坐困愁城,
      心裡有點著急的不知所措了,所以才會有這一種胡思亂想的舉動...
      人就那麼多,能用也不多~那就更不用說能搞得出的產品更不多,
      那您叫他們怎麼辦?!公司都開了~也IPO 了...怎麼辦?!
      老狗變不出新把戲時,也只好提提這一種意見,看看還有沒有機會啊。

      刪除
  2. 那對岸公司為什麼給得出現金?? @-)

    難道他們不需要營運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不知道嗎?!人家大陸企業是越來越有錢,
      而您們台灣的企業卻是越來越窮的...我們就只剩下還有一些技術人員的
      剩餘價值....不用幾年,當人家技術也承接起來之後,您們也真的就
      一窮二白了~還想跟人家談ECFA ?!拿什麼談啊?!
      該做的事都不做~竟搞一些有的沒有的~尤其聽到說:我們的廉政公署,
      花預算辦路跑活動,宣導反貪腐...政府做事都是用嘴巴,用這種方式
      做事的喔?!....真的令人有點生氣 X( ... X( ... X( ...
       

      刪除
  3. 廉政署是台灣政府組織裡最大的笑話!
    有陽光法案何需廉政署? 那不過是老K拿來騙那些無知百姓用的...
    之前通過的笑話法案叫啥"貪污罪被告不說明財產來源罪",
    是必須要先成為"被告",才會被要求說明其財產來源,
    跟陽光法案的原義完全背馳,簡直荒謬透頂.
    不過也不意外,老K哪敢通過這種法案砸自己的腳,
    通過了高層超過一半抓去關,而老馬真像他自己所說的那樣清廉嗎?
    (補泳褲,補皮鞋,蓋34年棉被...)
    光看2012總統大選經費比DPP少,就讓人笑破肚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我們能講什麼?!
      昨天在廠商客人那聽到一句笑話:"喔~原來要買廢渣,要先找人渣。
      難怪我們做生意,老是作不過別人啊。"
      ---
      真的~先別開藍綠政黨問題,如果把國家治理當作一般公司企業管理,
      我們在場的廠商的老闆們的觀點是:...真的該加強在職訓練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