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瑞薩重整 裁員逾5000人(轉載)

我想在新聞或是在產業中,還是有很多很冷靜的分析師。

當然我們也不用過渡解讀這些利多消息,很簡單...事出必有因啊!

撇開那些所謂消費性產品:"瑞薩表示,生產遊戲機與數位相機用系統整合晶片的鶴岡工廠

也在考慮出售之列。"...如果是您還要不要做?以前我待過的公司搞多媒體系統整合晶片,

當初不也是從日本手中搶到的市場嗎?!...現在公司股價多少?不到股票面面值...

再說我自個兒有時連要換個MCU 都要掙扎很久,很簡單啊,您想得到的東西別人也想得

到啊,我常常講:您就覺得人家日本人就是笨嗎?您自己最聰明?那人家說:

"瑞薩希望仰賴持續攀升的新興市場逆變器與汽車的微處理器需求來終止連年虧損。"

那您自己行嗎?!人家手中還有東西可以搞耶...還有生意掌握在手中耶,那您自己呢?

上也跟不上,下呢?!您也未能守得住....有什麼好高興的?!好賺的人家會讓您賺?!

釋單給您做的~是故意讓您忙得不可開交的,不要來搶他好賺的生意。

----

我也說過了,當人家前幾名不好做時,您真的也不要太高興,人家要嘛就是準備採取

撙節措施~降低成本準備繼續對付市場上的競爭對手,要嘛就是準備產品殺價了,

那您自己準備好要開始承受這樣子的產業衝擊了嗎?!

------------

外資:釋單題材 別過度期待

2012-07-04 01:43
  • 工商時報
  •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日本半導體大廠瑞薩昨日宣佈進行全球大規模營運縮編,麥格理資本、瑞銀證券等外資法人認為,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影響不大,倒是台積電可略受惠於委外代工訂單釋出趨勢。

     麥格理資本證券亞太區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蘇志凱指出,瑞薩目前佔台積電營收比重約1%至2%,由於瑞薩訂單頂多是以40奈米製程生產,即便擴大委外代工訂單給台積電,效益也不大,更何況幾天前雙方才簽訂合作協定。

     蘇格蘭皇家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王萬里指出,瑞薩在併購NEC後,曾進行營運策略的改變,退出大尺寸驅動IC領域、切入車用與小尺寸驅動IC領域,但在索尼等廠商市佔率逐漸衰退之際,瑞薩縮編營運也就不讓人感到意外。

     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程正樺認為,瑞薩營運縮編其實反應這幾年日本企業所面臨的困境,對外,日圓不斷升值造成競爭力大幅衰退,全球極少有國家企業在貨幣升值30%後還能常保獲利;對內,決策機制過慢,讓其他國際品牌長驅直入、擴大市佔率。

     程正樺以三大消費性產品為例指出,NB早就將市場拱手讓給台灣與美國大廠,手機與電視則是分別遭到蘋果與三星,及三星與樂晶不斷搶奪市佔率衝擊;終端產品市佔率一旦萎縮,瑞薩等上游半導體零組件就會受到影響。

     程正樺認為,市場理所當然會認為台積電是瑞薩後續擴大委外代工的受惠者,但他提醒,日本廠商決策機制相對嚴謹、態度也較為小心,因此不必過度期待瑞薩的委外代工釋單題材。

--------------------------------

新聞分析-三大關鍵...無奈踏上不歸路

  • 2012-07-04 01:39
  • 工商時報
  • 涂志豪

 日本在半導體市場稱霸多年,IDM廠瑞薩電子(Renesas)更因聚集了日立、三菱、NEC等3大廠資源,被業界視為日本在半導體市場的最大台柱,由經營規模上來看,瑞薩仍是全球第5大半導體廠。但是瑞薩卻在今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營運困境,不僅要向3大股東及銀行團申請紓困,昨日更直接宣佈要進行大動作的事業整編。

 導致瑞薩止不住虧損的關鍵原因有三,包括日圓匯率大幅升值、日本電子產品銷售每況愈下、及日本大地震後引發的轉單危機。

 自歐債危機爆發以來,長期處於低利率的日本,日圓成為國際熱錢賺取利差的標的,國際資金大量買進日圓,導致日圓強勁升值,連日本央行都數度無法控制。日本是個出口國家,日圓升值直接衝擊日本科技廠的競爭力,瑞薩等同於失去了天時。

 日本去年發生311大地震,半導體生產鏈中斷,讓全球電子業出現斷鏈危機,因此國際企業為了分散風險,過去因看好日本離歐美近的地理位置以及先進技術,而集中下單日本業者,現在則大量移轉到其它海外業者。訂單一去不回頭,瑞薩也直接受到衝擊,這已失去了地利。

 瑞薩的SoC晶片主要客戶,長期以來都是任天堂、索尼、夏普等日本科技大廠,但由於日圓升值、再加上全球總體經濟不佳,包括遊戲機、筆電、液晶電視等電子產品銷售量每況愈下,而蘋果iPhone及iPad的獨領風騷,韓國三星、樂金產品風靡全球,也讓日本電子產品不再受到消費者青睞。因此,瑞薩也不再擁有人和的優勢。

 失去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瑞薩當然難以抵擋世界潮流的轉變,營運成績不如過往,虧損赤字不斷擴大,最後導致資金流出現問題,現在只能伸手跟股東要錢度過難關,而要在最短時間內降低虧損,只好走上關廠及精簡人事這條不歸路。

 其實,許多日本科技廠例如索尼、任天堂、夏普等,現在也都面臨了與瑞薩相同問題,縮減產能、出售廠房的策略雖然有飲鴆止渴的風險,但在這危急存亡的關頭,卻已經是不得不做的事。

---------------------------------
瑞薩電子大整頓 將裁5,000人


------------------

瑞薩重整 裁員逾5000人

考慮縮減10工廠 人事精簡估年省5.4億美元

2012年07月04日

撙節措施
【賴宇萍、楊喻斐╱綜合報導】日本企業營運前景挑戰重重。為終結虧損窘境,全球車用微控制器龍頭瑞薩昨宣布最新重整措施,內容包括以優退的方式,裁撤逾5000名員工,約佔總員工數的12%;藉由這項人事精簡措施,預計明年度(至2014年3月)之後,每年將可節省430億日圓(5.4億美元)的費用。



瑞薩(RENESAS)同時還針對日本生產據點進行整編,計劃把日本18家工廠中至多10家工廠,列入出售或關廠的考量對象,之後資源將集中用於車用微控制器等營業強項上,並以極具成長潛力的新興國家為中心,拓展海外。
瑞薩表示,生產遊戲機與數位相機用系統整合晶片的鶴岡工廠也在考慮出售之列。日本媒體臆測,與瑞薩有合作關係的台積電(2330)是可能的買家。


市場傳台積電將買廠

台積電企業訊息處長孫又文說,只要不是台積電所發表訊息,就是謠言,對於日本媒體說瑞薩有意出售晶圓廠予台積電的消息,無法表示意見與回應。
Iwai Cosmo Securities分析師清水三津雄說:「裁員應該對公司會有正面影響,瑞薩最後可能因為這項計劃而成功翻身。」

全日空籌資26億美元

瑞薩昨於日本股市收盤後發布裁員消息,不過昨日股盤中,市場已經預期有相關利多消息,激勵瑞薩股價收盤大漲9.78%。
不僅日本電子業積極求生,航空業者也企圖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爭取更大獲利。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ANA)昨宣布,計劃發行10億股新股,至多籌資2110.5億日圓(26.4億美元),成為全日空成立以來最大籌資案。
全日空表示,希望透過籌措的資金,購買包括波音787客機在內的新機型,以加強市場競爭力,並協助建立財政基礎,及時因應公司的成長需求,同時以亞洲為中心,擴大事業基本盤。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由於廉價航空紛紛搶進,加上全日空的主要國內對手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JAL)即將東山再起,預計在9月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開發行),因此全日空趕在日本航空再度掛牌上市之前,先行強化財務狀況。
全日空大舉發行新股,股東權益勢必遭稀釋。Takagi Securities分析師勇崎聰說:「全日空計劃發行新股數量實在過於龐大。難怪會導致股價狂跌。」

----

棄守鶴岡12吋廠 擬售台積

  • 2012-07-04 01:43
  • 工商時報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日本IDM大廠瑞薩電子(Renesas)昨(3)日公佈事業結構重整措施計畫,位於日本山形縣鶴岡市的12吋廠將出售,台積電被點名為併購該廠的不二人選;不過,瑞薩、台積電均不評論市場傳言。

     瑞薩近期加強與台積電的合作,除了去年底與台積電達成90奈米合作協議生產微控制器(MCU),日前也宣佈將合作範圍擴大到40奈米嵌入式快閃記憶體(eFlash)製程,並委由台積電代工,未來還會繼續在28奈米世代進行合作。

     瑞薩去年已陸續將手機晶片、數位邏輯IC、LCD驅動IC等產品線釋出委外代工,包括台積電、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力晶等業者均獲訂單。瑞薩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昨日已表明立場,鶴岡12吋廠列入出售名單之中,所以,外界傳出瑞薩與台積電進行交涉,由台積電將併購瑞薩鶴岡12吋廠,並承接該廠約1,400名員工的消息,並非空穴來風。

     瑞薩鶴岡12吋廠是其系統晶片(System LSI)最大生產據點,月產能約2萬片,可支援40奈米製程,主要生產薄型電視、數位相機、手機等晶片,瑞薩為任天堂遊戲機生產的晶片也在該廠。業界認為,台積電若直接併購該廠,就等於直接承接瑞薩SoC訂單,但併購金額及訂單多寡,將是台積電決定是否收購的重要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