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平常心以待之

關於公司合併所帶來的人事異動這一點,剛好我在這一個行業也碰過一次。

對於被併購的公司的人員立場,基本上大概可以分成三種:

抵死不從、樂觀其成及隨波逐流。

一般比較會抵死不從的...大概都是比較有個人想法,甚至都是比較有企圖心的...

甚至有可能就是公司核心技術人員,因為他們原本就在原來公司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合併之後,如能夠還可以更上一層樓的~不是會引起原來併購公司內的人員反彈,

大概也不太會有太多資源可以配合您的,尤其技術越強的,內心想法是更堅定的!

更何況是產品與技術重疊性很高的...就算您是技術優於出手併購公司,原來公司內部的

工程人員也是要您繳械的!...當您繳完械之後,您自然就會有一股用完即丟的失落感。

就算再叫您做別的計畫,您也會意興闌珊的....

第二種所謂樂觀其成的...大概就是在原來公司可能有受到一些瓶頸,也就是大概有些

計畫搞完了,皆下來也不知道該做什麼?!又不知何去何從?!這時剛好突然有一股

明燈照進來似的。或是:在工作上真的碰到一些瓶頸,長官們也一直沒辦法處理...

此時就比較容易抱著期望的心情,希望真的可以藉由合併之後,問題可以迎刃而解,

當然姑且就抱著樂觀其成。

第三種的...一般來說可能就是比較菜的~或是生平無大志(但要這兩家公司打混應該

都不容易!)....就是一副搞不清楚狀況,反正人家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

就算天塌下來,我想應該也有其他人會幫忙頂著吧!

----------------------------------

但無論如何,公司合併還是難免會造成一些人員職務上的異動,尤其是產品技術類似相近的

兩家公司。除了產品技術人員外,就連業務部門也在所難免,

您想一想:人家公司之所談合併,不就擺明了就是衝著消彌市場競爭問題嗎?!

而市場競爭問題不就是業務操作問題嗎?!您想一想:業務之前不就是為了市場競爭,

天天上客人那裡天天給客人洗腦,如何數落您的競爭對手的產品缺失或其負面消息...

這下可好了~多尷尬啊...這下又該如何去面對客人自圓其說?!....

---

其實,不管如何~這樣子的事情也沒啥好訝異的~我們也就以平常心看待。

但是我們比較好奇的是:那這些新聞裡的這些人離開後的下一份工作呢?

難道就得換跑道去賣鹽酥雞嗎?!當然不會...自然還是得回到這個業界,

不是再投靠業界裡的某一家,要不然就想辦法另起爐灶去找一個不管是類似的產品

就是去業界找看看,搞類似的產品...那原來留下的空缺,有可能還是得再找一些新人補充...

結果呢?!當初談合併就是希望讓這個產品能整合資源,集中一些研發實力。

結果總體來看,從業人員不但沒有減少,反而還是增加的...當初我的那一家被合併之後,

至少隨後就多出兩家,因為選擇離開的~並不代表會在一起的!而這兩家隨後又發展成

幾十個人,甚至有一家目前還是上百人的公司...因為很簡單,這一種行業某種程度來說:

一開始的門檻不高,也不是開什麼工廠要廠房設備的...只要一兩間小辦公室,幾張桌子

再弄幾台電腦就可以開幹了....

所以啦---- 您說這樣子的業界公司合併效果有多大?!我當然也不清楚啊...

但至少我看過的是:從業人員不但不減少,還會大量擴增,大家還是在市場或資源

整合方面還是得面對這些老是打不死的蟑螂們吧!...............

-----------------------------

晨星傳離職潮 蔡明介淡定

  • 2012-07-05 01:10
  • 工商時報
  • 記者楊曉芳/新竹報導

聯發科合併F-晨星正展開公開收購動作,一切結果仍是未知數,但近期已盛傳F-晨星員工在外投履歷、求職者眾多,一波醞釀中的離職潮,成了IC設計界的熱門話題。

 對此,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昨(4)日獲頒工研院院士後逢媒體追問時表示,他已說明過,公司未來會有很多新的發展,會重新進行人力調派。

 針對聯發科收購F-晨星的進度,蔡明介簡單指出,一切正進行中,待第1階段的截止日(8月13日)才可知。F-晨星發言系統與蔡明介的回應一致,且否認所謂離職潮,F-晨星表示,人事一切正常,並未受到宣布合併後而有影響,原本已有招募的新進員工也正常報到。

 自6月22日聯發科、F-晨星共同宣布將以公開收購方式進行合併,近2周IC設計產業內便傳出,包括聯詠、瑞昱、立錡等同為IC設計公司接獲不少來自F-晨星現職員工的求職信,不過,F-晨星昨日強調,目前人事一切正常。據瞭解,聯發科目前為公開收購F-晨星階段,亦不能干擾F-晨星的人事案。

 蔡明介的用人哲學,即便是聯發科內部員工也摸不著頭緒,因此對未來有可能併入聯發科的F-晨星員工來說,未來更充滿不確定感,才會引發近期的離職潮傳言。不過,蔡明介惜才,肯給員工優厚福利的作風,也讓很多充滿自信的工程師、行銷業務高手主動向聯發科毛遂自薦。

 蔡明介昨日聆聽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演說後,相當認同張忠謀對創新、員工創業的概念。張忠謀在演講中提及,企業應鼓勵員工在公司內創業,最好的方法就是「重賞成功的創意,不罰失敗的創意」,而在台下同列院士的蔡明介更是點頭如搗蒜、深表認同。

----------------------------------------------------

擎泰:人力優化 辭退考績最差5~7%

2012年07月05日
 

【楊喻斐╱台北報導】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廠擎泰科技(3555)在網路上傳裁員、且未來還會再大砍40%人力,擎泰財務長陳國寶澄清,沒有裁員,只是每年固定進行人力優化,將績效考評排名最後5~7%予以輔導或辭退,沒外傳大舉裁員40%情況。
擎泰今年受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跌價及三星將訂單轉給慧榮等衝擊,自結今年前5月稅前虧損1.66億元,以目前股本6.38億元計算,每股稅前虧損2.6元,其中5月稅前虧損4525萬元,若6月營運未改善,第2季虧損恐擴大。


三星轉單 衝擊營運

網友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貼文指出,擎泰主管會議決定先裁7%,要各主管交名單,後續可能會再裁40%。
擎泰掛牌前法說會上曾邀3大股東三星電子、英特爾與金士頓前助陣,因擎泰產品單一且客戶高度集中於三星身上,比重超過90%,一旦三星出現轉單,擎泰營運立即受影響,去年下半年來,關於擎泰人員流動與掉單訊息在業界流傳已久,據了解應該是產品開發與量產進度遇到瓶頸。
這次離職員工在網路上指出擎泰正在進行裁員,陳國寶澄清並不是裁員,而是人力優化的政策,每年考績評核後,會選擇考績最差的5~7%予以輔導與辭退,今年也已著手優化人力計畫,目前員工人數不到300人,後續將維持正常的人力範圍,不會大幅精簡人員。
陳國寶坦言,今年NAND Flash產業經營環境不佳,除了平均每個月跌價7~9%的沉重壓力外,更出現嚴重供過於求窘境;希望隨著27奈米與21奈米NAND Flash記憶卡控制晶片出貨量放大下,能在今年第3季末、第4季初的時候,達到轉虧為盈的目標。

2 則留言:

  1. 晨星應該有不少人是已經可以退休的,而IPO那時沒退的,這次可以退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那我們就為這些人鼓勵~鼓勵~起立鼓掌 !!... =D> ... =D> ... =D> ... =D> ...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