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用低科技打敗高科技了"

我記得這一篇文章好像是發表於2010 年 11月附近的吧!

之後有讀者來函請教我什麼是"用低科技打敗高科技了"?!

這兩天整理Mail 時,看到了這一篇文章,就把他給整理出來。

再回頭看看內容,也覺得蠻搞笑的...雖然過了一年半多了,朋友的公司搞車載多媒體

也沒有比較輕鬆的錢好賺,不但原來的東西還要有,現在又多加了數位電視需求,

而且還要支持所謂 1080 P 的HD 電視頻道,還要增加行車記錄器功能...

還真的越搞越搞死人了。

不過咧...大家也不要太難過,反正大家都是如此的啦。

要不然呢?!那大家要不要坐下來,喝個咖啡,聊聊天,看看是否真的有

"用低科技打敗高科技了"?!的東西....

...............

=

=================================================

---

hi 你好,


輾轉看了您的blog 之後就成為您的follow 了. 我自己也是在電子產業做ODM。
一直以來也是跟您有一樣的想法, 做ODM最後只會愈做愈死. 

現在有想要往純軟體的網路服務方面做,加一點小創意,希望有其它的發展。

看了您最新的文章,很好奇低科技是指什麼?

特此來信詢問

感謝
 
>>>>>>>>>>>
>>>>>>>>>>>>>>>>>>
>>>>>>>>>>>
 
XXX:
 
            非常感謝您的來信。
 
我朋友是一家做車載多媒體系統公司,他的背後有國內IC 設計大廠的力挺。
 
但他還是覺得生意很難做~因為多媒體越做就綁著越多,
 
除了一般多媒體播放功能外~一下子還支持USB 讀碟,又要加GPS 。
 
然後GPS 還不夠,還要外加導航功能,...然後又要數位電視支持、再給您外加一個觸控屏等等。
 
不要說他自己快被搞死了,連背後的IC 大廠也直呼吃不消...
 
搞來搞去越搞是越高科技,這些東西都已經不是一家簡簡單單的公司可以做的。
 
然後也只能做那個改裝的後裝市場,車廠原裝還是打不進。(這一點他已經看開了!)
 
----意思就是說:市場沒有保證量的啦!
 
最後呢...最近有一家德國公司請他們幫忙做個跟多媒體有關的東西,
 
他一聽到說汽車強國---德國要找他做系統開發,他當場肅然起敬,兩腳靠攏立正站好!
 
結果:人家只是他幫忙做一個模組,就是一個有支持ISM Band 的的RF 模組,
 
然後要可以透過DIP Switcher 的方式可以設定RF 收發,他的功能也只要單向(不用雙向)
 
...結果,他以為他聽錯了,還請我過去幫他釐清一下規格....我還風塵僕僕的跑過去看了一下:
 
結果就是最早以前我們在用HT12D/HT12E 搞的那個東西而已。
 
然後,德國人跟他說:他們搞了很久搞不好...所以才請他幫忙!
 
聽完差一點沒昏倒!...我們台灣這些高科技大廠都已經做到2.4GHz 乃至於WiFi 了。
 
誰在搞這個東西啦...更不用說:現在誰在用DIP Switcher 在做系統設定的呢?!
 
我跟朋友說:不好意思,...現代還有很多東西還是用DIP Switcher 在做系統設定的!---
 
畢竟不是每一個終端使用者是像我們一樣的----高科技!
 
所以,朋友突然就恍然大悟的跟我說:他以後就是要做這一種低科技來打敗高科技!
 
因為當大家搶著高科技時,...反而這些低科技的東西已經沒人搞了。
 
對啊...我就說:如果台灣這些大廠真的搞不出像Apple  那個iPad 時~
 
乾脆去做個美美精裝一點的記事本算了,連阿公阿媽..拿隻筆就可以記事了!
 
何必大家分別各家去燒錢呢?!...............
 
您說呢?...是不是大家搞高科技有時給搞過頭了呢?!
 
----其實,這裡面的道理是:您有沒有真正的掌握到您客戶端的應用需求,然後去滿足您的客人。
 
有時您給客人太過於高科技,卻自己無法承受與技術支持的話,
 
這時別人可能就用低科技打敗您的高科技了!
 
您說呢?!
 
-----
 
有時連我也都有這種感受的啦!
 
不過就讓您參考參考的啦...

7 則留言:

  1. 其實dip sw沒什麼不好,
    只是佔空間,
    但如果在車載娛樂系統中使用的話(指汽車原裝機),
    就要考量許多小心選料,
    又擔心溫度、振動、濕度等等費時的測試。
    不過固定強度倒是不需太擔心XD。
    但是如果是外掛的模組的話,
    倒是頗為適用,
    以德國人的設計思維,
    我用一個dip sw來作設定,
    客戶或工廠隨時可以調整好,
    為啥要用一些led 或 lcd module來作,
    費時費工又費$$$$

    回覆刪除
  2. 連德國人都搞不定, 想不到我們的科技已經超越德國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是我們台灣許多工程師必須要體會的地方。
      那是不是我們自己也忽略掉自己原本應該有那一種基礎"磨"的功夫?
      有很多低科技的東西是用磨的~磨出來的。
      反而我們所接觸高科技的東西,很多我們都沒有真正留意到一些小細節啊。

      刪除
  3. 真的是這樣耶,前陣子誠品推出一種筆記本,黑色封面,內容純白,可說是普通至極,可是一本要價好幾百還限量... @-)

    反倒是一般文具店常常推出一些10,20NT$的筆記本還乏人問津,一看上面印了一堆只有小孩才會喜歡的卡通人物(連內頁也到處都是),年紀稍大的學生或是上班族會你去買這種東西嗎??生產這種筆記本的老闆在想啥? :))

    搞不好去生產每頁都是方格紙,素面的筆記本賣給工程師就可以先小賺一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 ... :)) ... :)) ... :)) ...
      我跟您說:有很多工程師可能在大公司搞一些高科技的東西搞久了,
      然後都以為全天下的人都他一樣這麼懂得高科技的東西...
      結果:有些人出來搞東西時,就會好像在雲端搞產品似的。
      結果:沒想到的是,人家好賣的東西,就是要從三、四歲小孩到
      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都會用的東西最好賣。
      忙著整天搞科技產品的工程師們!有空也要學著放空自己啦。

      刪除
  4. 其實我現在仍然覺得8051與7400系列, 甚至電晶體電路很好玩, 蘊藏很多先賢的巧思, 只不過有時熱情往往被台灣老闆交付的沉重工作量給壓搾殆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許多在園區上班的工程師們,每天都被洗腦似的灌輸,
      搞電子就非得要搞IC 設計或以IC 觀點來做東西四的。
      動不動就一堆人跟您說:啊~這個東西啊,只要用IC....簡簡單單就搞定了啦。
      好了啊。您什麼都用搞IC 的觀點在搞...那您就每樣東西都用IC 來搞啊,
      我看您們可以用多少錢或怎麼去賣東西?!
      哪有那麼東西都得要用IC 啊?!....有時就您說的:
      簡簡單單用8051 外加7400 系列先兜兜看,搞不好就真的:
      "用低科技打敗高科技了" ... :)) ... :)) ... :)) ... :)) ...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