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公司的警訊

網友推薦的文章:

公司的警訊---楊舒凱碎碎念。

----

裡面有許多內容與場景,我們過去或多或少,也都曾經提到過,但這一篇文章歸納整理的不錯。

譬如:我也常常跟工程師們告誡說,不要真的把自己捧得太高,在老闆或企業眼中,

就算沒有工程師,公司還可以讓舊產品幫公司運作個一兩年,業務嘛...至少半年還可以。

至於如果公司的財務大臣落跑了,那您就得要趕快收拾包袱了....要有隨時落跑的心理準備。

所以工程師們對於產品迭替,改朝換代這些鳥事來說,要懂得逆來順受的。

有空還是多想想如何定位自己人生的價值比較重要的。

前兩天我不是有提到關於一位 42 歲工程師的心境嗎?!剛好這兩天彭明輝教授有一文章:

流浪博士的求職之路(2)

我個人覺得如果一位42 歲的資深工程師不懂得如何跟別人互動與常常參與社交活動的~

基本上,他跟一位流浪博士是一樣的,您想一想:人家老美工程師們有空也會跟別人哈啦

打屁的,來個Bar B.Q. 也好...至少不要太過於宅,否則~您真的會落入那一種42 歲想拿

個履歷表找工作的心境,當然啊~您42 歲的履歷表肯定是比30 幾歲的履歷表漂亮,

您對自己的洋洋灑灑的履歷表很有自信,但又如何?!就跟彭教授的文內容一樣...

人家公司的HR 部門不懂啊。

我記得我最後一次人家還要跟我要履歷表的時候是:我明明都已經跟某大公司的總經理

與幾位高階主管吃過飯,也談了相關的議題了...大家也都混熟了,大家也有一些默契了,

結果:最後他們的HR 部門竟然打電話跟我說:還要我補一份履歷表...

"啊~這個履歷表我難道還要從那個學校畢業,幹過哪些差事?!領過什麼薪水?!

都還要再填一次嗎?!" (當然繳交個人資料是應該的,但HR 承辦人員卻把他解讀為

一般履歷表...其實不能怪HR 的承辦人員,但是當初給我感覺真的很不好!)

那我跟他們公司那些主管吃飯是在談什麼啊?那我進了公司,還要不要跟著新人作

新人訓練三天啊?...那我進了公司三個月後還要不要交一份試用報告書啊?!

我就直接跟他們公司的HR 說:喔~那就謝謝再聯絡了吧!

當然啊...他們大公司也一副也沒差,我們再慢慢找就好了...結果後來又過了三年也

還在104 網站還在刊這個職缺。當然他們那個產品線也沒搞起來。---

當然啊,對大公司來說也沒差,只是公司三年多來股價就直直落,一樣對大老闆也沒差。

---

這裡還告訴我們了一開始文章告訴我們的:如果一家公司的某個職位,幾乎天天都可以

在104 網站看到這個職位,那就代表有某些令人玩味的背後故事。所以,以前有人

教說:不要把一個職缺老是掛在104 網站,偶而也要停一陣子,假裝一下找到人了~

但是好笑的是:明明就沒找到人啊。萬一又開始刊登別人又誤以為人家來了又走。

-----------------------------------

所以啦...今天不是您是員工想換工作時再來想所謂廣結善緣的事;同理,您是公司老闆

或高階主管,您想要找到好幫手時,您平常也要累積人脈。自古以來,不管是明君識才

,舉才。或是天下名士毛遂自薦...等等。都是跟我們說明了:要成功立業,人才絕對是

首要條件。而如果您平常多懂得廣結善緣...常常多與人交往,交流,久了您自然就懂得

這其中許多用人與識人的道理了。

1 則留言:

  1. 這時候就一定要來推薦一下這本以前在同事之間傳閱的奇書了~

    公司絕不會告訴你的50個秘密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940918101

    這本書會告訴您,為什麼HR會那麼硬,為什麼tsmc的HR部門可以高達上百人。因為他們跟公司其他員工的角色不一樣,他們是老闆請來保護公司的,所以某種程度來講他們作的任何事都是老闆直接授意的,所以碰到難搞的HR別意外,人家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啊 :))

    所以您老就不用介意了,我還碰過有人硬要考我99乘法表怎麼寫... (:| ...

    不過小弟看過很多公司就是希望工程師當宅男,越少跟外界接觸越好,所以搞不好真的很多人就乖乖聽話啊,結果關到40歲被資遣,出來沒人認識您...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