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EV普及前景不明,日美開始吹逆風(轉載)

關於純電動車輛(EV)的的前途如何?!其實應該還是得回到很基礎的科學理論基礎。
以前念熱力學時,覺得這門課真是充滿著許多哲學奧妙的理論。
您看最近天氣熱得要死...所以大家對溫度的體會與感受一定很深,



您要真正去研究溫度的話,就應該好好的研讀熱力學,這門課是基礎必修課程,
但又很難讀得懂(它在化工系裡,好像是被歸在"單元操作"這門課裡!)。
記得以前修課時,同學們都念得苦不堪言,東西看起來很簡單,但要真的搞得懂不容易。
舉一兩簡單的例子:您覺得我們生活上,大家都覺得在冷氣房裡很"舒服"。
什麼叫"舒服"?!這個"舒服"是來自於溫度嗎?!其實主要是來自於濕度與溫度的搭配,
而大部分的感受主要還是來自於濕度。...所以,您說要搞那個冷氣機的無刷馬達控制...
那您認為冷氣機的原理是不是比較難搞得懂的學問,冷氣機的原理就是在熱力學裡。
光是那些熱力學循環裡到底是先降溫,後除濕呢?!...還是先除濕再降溫?!
就充滿著一些理論學問。
那再問一個簡單日常常見的東西:水煮開是100 °C,那水蒸氣呢?!還是100 °C!
那這兩個 100 °C 有什麼不一樣?!水蒸氣燙傷是比100 °C熱水燙到還嚴重。
這個就是熱力學裡的(enthalpy) 觀念。另一個有名的熱力學名詞是:entropy)。
好了~當我們搞電子、高科技的人,一天到晚都在跟別人說:要節能省碳,
要發展綠色產業,搞那些能源概念股...結果一問,大家還是矇著眼睛拼命的在
電子控制裡亂搞,想的還是想在電子題材裡賺電子硬體財。而都真正忽略了基礎理論學問。
所以啦您說國內那些在拼命想搞電動車輛的,那到底是想搞能源管理控制呢?!
還是只是想多賣個幾塊控制器?!還是幾顆電子零件啊?!
您說純電動車輛的能源觀念裡的"(enthalpy) 觀念",到底有多少人搞得懂?!
大家都只是拿著環保愛地球的大旗幟,來誤導許多消費者的觀念。
水加熱到 60°C、70°C、80°C...很燙....但它能做什麼?!答案是:它還是只能當
洗澡水用而已,沒有動能也沒轉換能的效能。所以啦...當許多人在突發奇想的
搞藉由一些題材想賺一些新科技財時,還是我常講的一句話:
"寫程式,您總不能還想用 10 根手指頭掐捏著算,就想搞好東西吧?!"
有空啊...尤其啊,在學校求學時,還是要好好的用功讀書吧! ... ... ...
長遠的資產與產品的價值都是真正存在於很基礎的學問與理論裡啦。
---------------
的熱力學定義
(enthalpy)是一個熱力學系統中的能量參數。規定由字母H(單位:焦耳,J)表示(H來自於英語Heat Capacity(熱容)一詞)。此外在化學技術文獻中,莫耳焓Hm(單位:千焦/莫耳,kJ/mol)和特別焓h(單位:千焦/千克,kJ/kg)也非常重要,它們分別描述了焓在單位物質的量和單位質量上的定義。

----------------
熵的熱力學定義
魯道夫·克勞修斯——最早提出「熵」這個概念的物理學家
熵的概念是由德國物理學克勞修斯1865年所提出。克氏定義一個熱力學系統中熵的增減:在一個可逆性程序裡,被用在恆溫的總數(δQ),並可以公式表示為:
克勞修斯對變數S予以「熵」entropy
---
(以下內容,請自行註冊登錄察看)

EV普及前景不明,日美開始吹逆風

(節錄)...
(以下內容,請自行註冊登錄察看)
  【日經BP社報導】在美國,汽油降價等因素導致電動汽車(EV)的存在感不斷減弱。在日本,再生能源振興政策有可能會成為EV普及的絆腳石。2012年曾被期待為「EV元年」,但仍有很多障礙需要跨越。

  「行駛時安靜又舒適。而且可獲得對環保做出貢獻的滿足感。不過,可能不會快速普及……。」

  居住在美國加州矽谷的湯姆·斯佩克特(化名)購買日產汽車的EV「LEAF」已經一年了。市區內的充電站增加,車檢時不再需要更換機油等,他親身感受到了EV保養費之低。斯佩克特指出,即便如此,在EV普及上仍存在很多問題。

  右圖為美國調查公司Autodata統計的、LEAF在美國市場的銷量走勢。該車于2010年12月上市,2011年銷勢良好,但進入2012年之後銷售速度減慢,截止6月份已連續三個月低於上年同月。與競爭車型——美國通用汽車(GM)的「雪佛蘭·沃藍達」在銷量上發生了逆轉。

  沃藍達以EV行駛模式為主,但電池用完時可由汽油引擎驅動行駛。因此,該車並不是LEAF這樣的純EV,而被視為PH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2011年,沃藍達被指存在電池起火的危險,最初曾在銷售方面遭到重創,但後來又重振旗鼓轉敗為勝。

單憑「不用汽油」一點無法吸引消費者

  斯佩克特列舉了LEAF被沃藍達超越的主要原因,那就是「不適合遠距離行駛」。據美國環保局介紹,LEAF充電一次可行駛約117km。但開啟空調,或者連續爬坡時,電池會快速消耗。該車可在市區行駛時充分滿足需求,但與也能使用汽油行駛的沃藍達相比,用戶對電池用完的顧慮很大。可以說使用以後才能發現的缺點暴露了出來。
....
....
(以下內容,請自行註冊登錄察看)
....

2 則留言:

  1. 就目前的感覺,
    我覺的ev在台灣只能把它定義為買菜車:(
    只能在市區用,
    不能開太遠,
    開冷氣又太秏電(誰能在台灣不開車內空調??),
    要加大電池容量就會縮小車室空間,
    電池充電又很久,
    感覺是車廠拿來練兵搶專利兼作市調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車呢...兩年電池壽命到了,怎麼辦?!有很多拿補助款的車或公務車
      就報廢或根本沒人理它。一開始喊的是環保,
      結果...到處都是沒換電池的廢車。賣車的~根本只想賺那個一次性的費用,
      拿補助款或吵短線。真正的知名機車廠根本也沒想花心思投注市場...
      整個機車維修市場都沒有為電動車建立維修體系。怎麼搞啊?!
      ------------
      修車師傅都是念汽修科(算機械類的)...您教他們怎麼修電系一大堆電動車?
      如果您是電機或電子類的,您要去修車嗎?! :)) ... :)) ...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