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原來IC 這麼不值錢--- 一種產業共生利益消失

前兩天接到一位PCB 加工廠朋友打電話給我,拜託我...無論如何一定要幫幫他們。

要不然他跟朋友要全家去跳樓了。....我問怎麼了?!

他說前兩天被同業告知某同業的電子加工廠倒閉了,要大家趕快去工廠搬一點東西,

以期是否可以降低一點損失,所以他就跟朋友在短短幾十分鐘內火速的趕到工廠,

結果到場才發現比較值錢的生產機具設備,都幾乎被黑衣人就近看管了...別人也靠近不了。

到了辦公室,還看到一堆員工也在那邊跟黑衣人溝通協調說:"我們員工也沒領到薪水,

這些電腦或液晶螢幕的...還可以抵一點薪資報酬的~對您們來說也值不了多少錢...

就讓我們拿走吧!?"...結果連朋友他們聽了也不忍心跟他們員工搶。

又只好轉往零件庫房找找有沒有值錢的東西....當然大家也是內行人,那一箱一箱的電阻電容

的被動元件根本沒有人想搬,朋友只好挑了幾箱看似值錢的IC ...據他說:至少看起來

又那多支Pin ,又包裝精美的...就劈里啪啦的搬了幾箱走了。

回來稍作整理後,就打電話給我說:看到IC 編號,應該是我熟知的一些台灣IC 廠的IC。

問我看看可不可以找到IC 原廠問一下,是否可以拿來兜一點產品,甚至弄成標準模組、

公版之類的?至少還可以換一點現金回來,要在稍微加工一下,他們也可以配合的。

---------------

既然是如此,我就幫忙打了幾通電話,果然就問到始作俑者的原廠了,還很湊巧的

問到當初負責銷售的原廠業務。這業務還跟我說:"Chamber,您運氣很好...

您剛好問到我,如果就算問到我公司的其他人員,還不一定搞得清楚呢!"

跟人家哈啦了兩句,也搞清楚IC 的一些基本規格與應用產品市場之後,就趕快

回撥PCB 廠的朋友了。

------------------------

我跟朋友說: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您要先聽哪一個?!

好消息是:我真的幫您問到IC 原廠了...還真的問到真正原始產品設計銷售人員了。

也搞清楚產品應用市場與產品規格了。但.....

壞消息是:據IC 原廠的意思,您們真的可以去跳樓了。因為不要說您們想跳樓啊,

因為這一棵IC 約在三、四年前因為規格已經不符市場,銷售不佳,不只他們公司的

產品團隊早就死的死,逃的逃了,就連搭配對等配套的軟體,驅動程式廠商工程團隊...

也早就煙消雲散了。...連他們當初投入的心力與投資也都還沒回收呢...您還問起

人家傷心處,您說:有誰還願意淌這渾水啊?!.........

說真的~講到最後我也不知該如何安慰朋友?!但我自己也很清楚這樣子的IC 真的

一點用處都沒有。朋友還是不死心的再追問我,真的不行嗎?!要不然還可作什麼啊?

我說:或許可以拿來當馬賽克磁磚,裝飾一點藝術產品,或許還可以吧!

---

以前說那一種標準的8051 MCU 或是 74XX 系列的,您說拿到一般電子材料行,

搞不好還有一些機會,(當然啊...以我現在來看就連8051 可能比74XX 還難銷貨吧!)

但這幾年許多台灣的IC 廠,都不知道為什麼,總喜歡動不動就想開IC,然後也沒多

的考慮產品線的系列延伸或前後之間的關係。這可能跟那個「一代拳王」觀念有關吧。

但是這樣子的產品市場風險真的很大。有可能就像如此:血本無歸。

---

當然啊...不管什麼IC ?最後還是得靠系統整合的兜到產品應用PCB 板上啦,如果沒有

這樣子,IC (SOC) 就是IC (SOC)...頂多就是馬賽克的裝飾品。

以前我們玩的IC  (SOC) 所延伸的系統應用還不是很複雜,多多少少我們站在系統應用上

還可以兜一些類似的基本系統應用產品,至少還可以延續IC  (SOC) 的一點點剩餘價值,

還可以讓他們在市場上苟延殘喘一陣子。或甚至可以繼續在IC (SOC) 本身以外的應用市場

找到另一片天地。譬如:當初我玩的那一棵USB 掃描器 SOC ....我還可以利用他簡單容易

上手的架構,我就幫他找到 USB ROM Emulator 應用市場,多多少少還可以作一點東西。

當然據我所知:過去也有人拿那個 USB 轉IDE 的IC 作了類似的東西,後來,比較多聽到

的是類似USB 外加SD 卡啊或加一點語音或音樂MP3 功能的IC...可以拿來作一些譬如是

遊戲機的音樂播放等等。

但隨著現在開IC (SOC) 的規格或技術整合的東西越來越大,譬如:還要搞個Linux 或

Android 作業系統之類的...要不然就一下子又要什麼MP3 ,又要JPG/H.264...又要

一大堆多媒體 或是一大堆什麼有的沒有的國際規格或規範的,搞到最後不只是IC 的開發

成本貴,就連應用系統維護費用也高....最後整顆IC (SOC) 也沒多少人可以全盤掌握

細部的系統應用的眉眉角角,一旦就像前面所述的IC (SOC) 的情形,技術開發團隊

散了,或搭配的廠商也無法支持時...那IC (SOC)幾乎就如同某些昆蟲一般:朝生暮死 !

在一天內早上出生,下午就可以掰掰了。

---

像我們這一種在IC 原廠幹過系統應用(AE)的~早期也都曾經幻想或實際可以拿這些

IC (SOC) 混一口飯吃,就算離職或轉換職務之後,也都還可以跟原來公司保持一定的

利益關係...譬如:像我搞過MP3 SOC IC ,後來還可在大陸找到作特殊錄音筆啊,或是

作類似語音字典等等特殊的系統應用市場,就連原廠的跑市場的業務也都還可以幫忙

介紹一些生意或系統產品可以維繫一下市場脈絡的...但這樣子的機會是越來越少了。

一方面是就如同稍早提到的IC (SOC)的系統維護成本高;二來就是市場類似產品

規格的迭替速度太快了...就連簡單的小玩意也沒人想搞了。譬如:以前我們還可以

拿簡單多媒體可以搞搞小玩意,但您說:現在一支智慧型手機功能,包山包海的...

您還能搞什麼?還有經濟剩餘效益的?!一台電子字典?!人家手機可以上網查字典了。

那您怎麼還搞電子字典?!一樣還可以播MP3 ,看影片....

以前作相機IC (SOC) 的~還可以拿來搞行車記錄器,但人家隨著畫素規格提升,

當您好不容易搞好系統應用時,人家開始又標榜 HD (1080P)...您VGA 的怎麼辦?!

就有可能發生本文一開始類似的故事情節。

-----

以前我們那個時代(其實也只是短短幾年前而已啦!),我們這一票的 IC (SOC) 的

AE 工程師們,都很勇敢的當手上產品計畫結束後...(其實都因為太操了,操到受不了。)

都跟老闆長官說:我們想休息一陣子。然後呢~不管是老闆或公司的業務主管也都會

私底下再找您協助維護或是找相關類似的系統應用產品開發給您作,可以讓您很快的

找到您獨立單飛的第一桶金。--- 當然久了,就有許多公司內或代理商那邊的AE,就常常

做一做就蠢蠢欲動。構成了另一圈的利益團體...這不只是在台灣而已,就連在大陸駐外

單位AE 甚至當地AE 工程師們,也會競相起而效尤,儼然形成另類的「近親繁殖」。

我跟您說:我們以前在大陸帶著當地的AE 工程師常跑客戶,跑到最後他們都自己跑出來

自己開公司幫您在外搞系統應用,那時這一種待過台灣原廠AE工程師的~至少我就看過

許多暴發戶的。...以前您是帶著他們跑客戶,跑工廠搞工程搞得要死,後來是他當了老闆,

帶著您跑K 房,上酒店....哈~哈~哈~...............

跑到最後,連我們台灣這些AE 工程師們心態也不平衡啊!.........

------

但隨著現在IC (SOC)的複雜度,能作的系統產品不多,況且許多IC 所能創造的系統應用

利潤與價差縮減。(廢話~您說像上述這麼爽的事,難道原廠自己不會想搞嗎?!...

現在IC 原廠自己也變聰明了,自己也想搞到一定的成熟度,也輪不到外面這些人亂搞啊!)

而一旦這樣子的利益糾結的結構體瓦解後,其實生意是越來越難作...內部IC的開發成本增加,

外在這些系統應用的「紅蘿蔔」誘因變少了。能幫您在市場敲邊鼓的人也會變少。

產業利益共生之生態改變,才是產業衰敗背後真正的殺手。

您說:難道這是我們所願意看到的嗎?!難道這些IC 原廠的高階主管不知道嗎?

其實當初大家出去跑市場,跑客戶,...將帥在外帶兵打仗難免就會有許多灰色地帶,

大家都只是在創造市場利益過程中,作了一些「讓利」的機制。但隨著產業的惡性競爭,

大陸本身在許多產品也可以承接市場之後,這些「讓利」政策也會隨之消失,也代表著您的

產品銷售會受到一定的推廣阻礙,相對來說:您的產品在系統應用市場也會容易陷入文章

所提的...他的剩餘價值或產品壽命的延伸就很快崩解消失了。

--------  這一點是我當初跑完大陸幾圈之後,我就很快的體會得到,而心中也很快的下了

如此的結論。或許大家可以是著瞭解我所提箇中的道理吧!

 

6 則留言:

  1. 專用IC 維護真的很麻煩, 我的客戶產品裡頭的某顆專用IC停產了, 而且新IC又不能直接pin to pin替代, 這下他們人仰馬翻了, 只不過換顆IC結果幾乎等於要重做一個新產品, 中間更換的過程又不知道會爆出什麼bug, 這個產品還是它們目前的主力, 又不能整個砍掉重練, 早知道當初就不要貪圖便宜方便, 用通用IC兜一兜就一勞永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能怪您們~ 其實這也是台灣搞電子技術產品時,
      有很多IC 原廠給您們的錯誤觀念,總覺得只要我IC 整合到一定的程度時,
      您的系統產品就會有一定的市場競爭了...但實際上是:誰在背後真正在
      操盤市場趨勢?!是您系統應用端的呢?!還是IC 原廠?!
      那您覺得IC 原廠會想真正去Take Care 系統產品維護嗎?!(包括後續的
      產品開發或系統維護?!)...IC 原廠終究也只想衝IC 的銷售量...
      更不惜到處找您的競爭對手,複製您的產品規模,破壞您們系統產品價值。
      以利他們拼命衝IC 的銷售量....久了就無形的傷害產業的正向發展,
      您說下一回:誰會想跟您們IC 原廠合作呢?!把市場搞爛了,其實對IC 原廠
      也沒多大的好處...久了,聰明的系統廠商也學會您們這一套了,
      跟每一家IC 說他們想要的產品規格,就會一大堆IC 廠拼命想搶單,
      結果就是:價格崩盤...惡性循環啊!....
      最後搞到大家都沒飯吃,或是大家都賺不了大錢,一堆賣肝苦命的工程師啊。

      刪除
  2. 您的文章 真的太棒了...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棒了"?!...太棒在哪一點?!搞得大家都得去跳樓?!
      還是人家大陸AE工程師當老闆後,帶我們去K 房,上酒店?!

      :)) ... :)) ... :)) ...
      (後來我已經很少去大陸了,據說現在這一種"福利"越來越少了! :-< )

      刪除
  3. 怎麼我感覺應該去搬被動元件...畢竟電阻電容什麼電子產品都用得到啊 @-)

    就小弟所知,業界有專門在收購庫存零件的公司...不過看起來那顆SoC是沒人要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老弟啊...我跟您說:就算有一卡車的被動元件,對他們這一種加工廠來說,
      還是不會想搬的啦。對加工廠來說:這一種東西真的太稀疏平常了...
      要這一種貨,幹嘛還會這麼辛苦呢?!要的話,隨時一通電話,
      人家就會送過來的啦。
      -----
      至於那些收購下腳料(庫存)零件公司,更是懂得挑零件的啦,
      有很多台製的IC 他們都不太會想拿的...就簡單的MCU 來說:
      他們的主力還是會在Atmel、MicroChip 或NXP...等等這些品牌的啦。
      因為您買進來之後還是得要有機會轉手賣得出去啦。
      所以一般來說:過於偏門的IC 尤其這一種SOC ,大概都是屬於敬謝不敏
      的產品。...這些東西還真的比不上 74XX 系列的IC 。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