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產業多元化以活絡經濟

我想台灣企業與產業真的太過渡集中了,尤其是名義上很好聽的高科技。

高科技是好聽啦,但真正能拿出多少競爭力?!

所以啦,說真的~您跟我說:您會USB,您會寫Android ...以我們現在的眼光來解讀,

也是覺得So..So...您還能怎樣?!寫個APP 上傳到Apple Store ?!

大家可以看一下以下影片: 可以直接跳到 12:00 ...然後再等一下Part 2。

其中蔡正元委員說:人家新加坡政府沒有投入任何資金卻創造了許多心的產業與國家收入,

但我們的高科技,搞DRAM失敗,搞LCD 失敗...一個台積電投資那麼大,賺得跟別人也

沒得比...大家可以好好的想想...我們的下一代如何是好?!

----------

講得沒錯:我們不能怪年輕人,我們給了年輕人什麼機會?!

說起這個啦,又要怪起幾年來的高等教育制度,看來我們的教育部真的要加油了啦。

沒有學徒或願意蹲在工業基層磨練一手好技能,看來我們的工業基礎未來堪慮啦。

-----------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2012.07.21 04:02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部昨(20)日發布6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63.8億美元,年減2.62%,已連續4個月負成長;我主要接單5大地區全軍覆沒,美國接單負成長2.34%,是2009年10月以來首度出現負成長。經濟部認為,7月衰退幅度還會持續擴大,恐怕上演連5衰。

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表示,全球經濟復甦期程比預期延後,拖累接單表現。展望未來,受到全球經濟成長走低,歐債疑慮未除,新興市場需求減弱,將抑制我未來接單動能。

蔡美娜說,去年7月接單金額高達375.9億美元,是歷年單月第4高,若換算成年增率,今年7月衰退幅度將持續擴大,預估不會超過5%,但7月接單恐怕不易擺脫「疲軟態勢」。

繼5月我對東協接單衰退,創金融海嘯後首度負成長,6月我自美國接單不僅由正轉負成長,也創金融海嘯後首度衰退,我5大主要訂單地區年增率6月全面出現負成長。外銷訂單8項主要貨品,6月也僅資訊及通信產品金額成長,其餘皆黑。

蔡美娜指出,過去2年中國大陸(含香港)訂單平均每月92億美元,6月為90.9億美元,負成長3.63%,低於水準。我自大陸接單自去年12月以來,扣除掉春節期間,一路負成長,顯示大陸經濟平緩。

6月我自美國接單由正轉負,金額為86.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34%,以資訊及通訊產品減少1.1億美元為最多。蔡美娜說,訂單減少應是智慧型手機減少造成。

蔡美娜解釋,6月我自美國接單轉呈負成長,主要去年6月基期偏高,為歷年單月第1高,但美國經濟復甦受到歐債危機壓抑,未來必須密切觀察美國接單情勢。

歐洲接單縮幅有減小,6月接單金額為66.5億美元,年減0.39%,蔡美娜說,主因前陣子英特爾(Intel)處理器缺貨,訂單遞延到6月,資通訊產品增加2.3億美元。歐洲失業率居歷史新高,內需不振,加上歐元貶值超過一成,對歐洲未來接單不能樂觀。

6月東協6國接單金額為39.8億美元,負成長0.05%,連2月負成長。蔡美娜表示,歐債危機是否波及、拖累東協等新興國家內需,還須觀察1至2個月。日本接單也呈負成長,但衰退幅度有縮小之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7/21 經濟日報

----
LED、電腦周邊產品 競爭力下滑

經濟部最新資料顯示,我LED、電腦周邊產品在大陸市占率受韓國與大陸廠擠壓,且我主力產品多集中電子產品,不如日、韓產品多元化。

經濟部昨天公布,6月我對五大出口地的外銷訂單全線衰退。仔細觀察我主力產品在大陸市占率表現,雖積體電路、面板等產品與韓國出口相較,未見明顯衰退;但在LED與電腦周邊產品競爭力已亮紅燈。

經濟部官員表示,今年以來,我重點監測30大主力出口產品銷售表現,受景氣影響,多數產品均呈現出口下滑,競爭力不足。官員說,以今年前五月對比去年前五月資料來看,我積體電路產品出口還出現小幅增加,競爭力仍在;甚受景氣打擊的面板,與韓國相較,在大陸市占衰退不多,說明兩大產業實力不差。

反倒是LED出口,這幾年面臨大陸LED廠強勢競爭,加上韓國廠商加入戰局,我市占率出現衰退。在電腦周邊產品一項也備受大陸與東協擠壓,官員指出,這幾年韓國專心作品牌,多數的周邊產品都是在本土自用,已減少輸出大陸。

官員還分析,積體電路屬於我最大宗出口產品,但是對比韓國,積體電路僅排第三,前兩大出口產品尚有汽車、造船,「韓國產品多元,當全球景氣差,就跟著一起差,但我國出口集中在資通訊產品,景氣一壞,我國出口就直接重傷。」

【2012/07/20 聯合報】



----

冷眼集╱還沒有感 就已反感 救什麼經濟?

就在各國紛紛祭出各種挽救經濟措施的此刻,行政院也成立國際經濟景氣因應小組,下令在最短時間內提出「有感」的挽救經濟對策方案。只是政府還沒提出有感刺激景氣方案前,已在證所稅、基本工資等多個案子的處理態度上,再度勾起企業更強的「反感」情緒,再加上財經部會說一嘴好政策,而外顯出來卻慢半拍的決策,實在讓人擔心台灣在這波全球經濟衰退潮後的競爭力。

今年經濟成長率恐不能保2,中研院開出第一槍警訊,從馬總統到行政院到經建會、經濟部,說不急是騙人的,馬總統要求儘速提出刺激經濟對策,陳揆也誓言拿出有感方案。

但是,推出刺激方案應該是政府施政的一部分,如果一方面大張其鼓推出刺激經濟方案,卻同時執行讓企業無法承受的政策,政府自認「有感」的振興方案,反而因讓企業「反感」的施政大打折扣,這算盤是怎麼打的?

例如馬總統點名列為立院臨時會第一案的證所稅,最近又再引起討論,雖然在稅負公平學理上的確該課徵,提出此政策是在經濟表現尚佳的今年第一季,當然可以理真氣壯執行推動,而今國內外經濟情勢一路走下坡,還適合強推嗎?就連受社會尊崇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都評論此時推證所稅政策真是「有勇無謀」,我們的執政團隊能不能聴進忠言,進而想出一個可以解套的方法,不致讓證所稅的推動,削弱我們拚經濟的力道?

基本工資的議題更考驗政府決策能否機動因應環境能力;靠出口掙錢的台灣於出口不振之際,一向會想要擴大內需以挹注經濟成長,但調整基本工資,提高時薪、微調月薪,有可能大幅增加國內服務業或中小企業經營成本,這讓台灣怎麼在困境中拚經濟?

再看政府口中所說延續上次金融海嘯三挺政策,政府雖然說要對企業相挺到底,但是中小企業仍不時發出悲嘆,景氣已經很難熬,但沒能靠勢的中小企業很多還是受盡銀行刁難。

多年來台灣的經濟發展模式,是由一群靈活的中小企業做為基礎,默默帶動各項經濟發展,如果政府在此次救經濟的決策中又只著眼於擴大經濟規模,迷思於大企業對GDP數字的貢獻,而忽略了雇用全台灣最大多數勞工中小企業,讓這次不景氣徹底沖垮中小企業,那麼此次的傷害可能會超過2008年金融海嘯。

短期急症有急救的方法,慢性病也有慢性病的投藥方式,相同的藥方,在不同的病症時期,下藥的份量及時機,至為關鍵,政府應多傾聽企業的聲音,不要自覺「有感」,結果卻引起反胃,讓經濟病症更惡化難解,那就糟糕了。

【2012/07/20 聯合晚報】


5 則留言:

  1. ...沒有學徒或願意蹲在工業基層磨練一手好技能...

    這個問題小弟也想了很久,後來有人一語道破台灣人的心態是「沒有立即見效就不作」,仔細一想最近也很少人提「練功」這兩個字了 @-)

    回覆刪除
  2.  
    !!!為人父母一定要看==>窮忙薪貧族_可憐的現代年輕人(每年大學畢業23萬人,又該何去何從)

    (這個部分一定要看,真的很可憐~~~對社會年輕新鮮人真的要有同理心,在職場上請多關心他們,多幫助他們)

    台灣的就業人口,薪資結構,產業前景......

    窮忙族,薪酸族......未來等等族

    這部影片Part2之後,是非公開影片,只有知道影片連結的使用者才能觀看這部影片。
    所以, 小P 把所有被分割的影片,找出來,轉貼在此!
     



    20120721
    從台灣看全球 part1 (請從11:00分開始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v73k3LUgfM&feature=player_embedded


    20120721
    從台灣看全球 part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xLE_ir8bvU&feature=player_embedded#!



    20120721
    從台灣看全球 part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ZcCzE4nmTY&feature=player_embedded


    20120721
    從台灣看全球 part4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efkiYvPY5h8


    20120721
    從台灣看全球 part5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actjl9LugLU

    20120721
    從台灣看全球 part6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OpjMS5CRWRA


    20120721
    從台灣看全球 part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QyyzL5FrGA&feature=player_embedded


    20120721
    從台灣看全球 part8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rKYMEdXUjmg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所提供的影片連結。
      順變更新一下:我原來提的蔡委員談到高科技產業問題是在:Part3 。
      賣鳳梨酥跟茶葉蛋...這不是產業....
      但想想我們的教育政策,我想有許多產業政策背後,還有一個嚴重的
      教育政策也是我們該正視的問題。

      刪除
  3. 證所稅如果沒辦法在這一次的臨時會通過,台灣就再也不用再跟韓國比了,

    因為從此以後台灣這支小龍將永遠是一條小蟲,

    為什麼?

    因為這表示台灣人民沒有人想要真正的改革,

    今天說經濟走下坡就不推證所稅完全是大企業有錢大老闆的說辭,

    就算今天是台灣股市2萬點時來推證所稅,我保證這些人一樣出來罵,

    而且會罵更兇,

    而且同樣會講出政府[有勇無謀][削弱拚經濟力道]這種完全相同的話出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事就交給市場機制去驗證了吧。
      改革的方式與方法有很多種...但重要的還是能夠彰顯其績效而能取信於民。
      既然喜歡談歷史定位,那就好好的去翻一下歷史...
      古今中外有很多改革與勵志圖強的故事可以看的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