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半導體廠 押寶汽車晶片(轉載)

不知道國內有多少IC 半導體公司有興趣的?!
反正,有些消費性或一般3C 產品的晶片市場不是被搞爛了啦?!就是也都不是
什麼隨便小貓兩三隻的公司可以搞的啦...(隨隨便便就動輒幾十個~上百人公司規模的!)
---



車用晶片的確是屬於另一個特殊的應用市場....似乎看來也比較偏藍海市場型態。
當然也承蒙有許多過去的工作經驗,及一些業界的小小人脈啊,所以啦~
總是會有人跑來問我:如果以台灣目前的半導體,IC 設計晶片環境來說...
有沒有比較適合或入門產品啊?!...
----
當然有啊...但我不方便在這邊說明~有興趣的,私底下在問我啦,
但有些車用晶片,以前也真的比較乏人問津...幾乎都是像以前的Motorola 啦
或是 SGS-Thomson 等這些傳統一線大廠在搞而已...我最近發現:像是
Atmel、Microchip ...甚至大陸公司也有一大堆在COPY 這些原來大廠產品
在搶市場...所以啦,如果有興趣的~可能也要趕快加快速度的轉型吧!
否則~等您們想到或真的看到別人做時,自己才想到要做,就真的太慢了~
畢竟車用電子晶片真的~他要求的門檻很特別...功能是否強大?!倒不一定。
但還是得花一點時間研究與驗證啊!...............
---
半導體廠 押寶汽車晶片
歐洲半導體大廠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英飛凌(Infineon)等公司,逐漸將公司未來前景寄託在汽車晶片市場,把注意力從iPhone問世後獲利就日趨低落的無線產業轉移到這個新領域。
iPhone問世後,因諾基亞、RIM等大客戶的銷售大受影響,意法股價下跌逾70%。意法第1季營業虧損達3.52億美元,其中2.93億來自手機晶片業務;與此相比,汽車晶片業務的營業利益為3,700萬美元。
意法半導體執行長波佐提(Carlo Bozotti)說,亞洲對配備許多晶片的豪華車需求將帶動營收走揚。去年每輛新車至少使用25個汽車晶片,部分車款甚至超過100個。
意法半導體和英飛凌逐漸將未來發展重心聚焦在汽車產業,開發能提升引擎馬力、監控車速或修正行車方向的晶片與感應器。根據Strategy Analytics公司,到2016年時,汽車晶片市場的規模可望從去年的230億美元擴增至330億美元以上,且中國市場每年將成長17.7%。
波佐提說:「汽車業正受惠於亞洲對高品質車輛的需求,特別是德國汽車業。汽車製造商也採用愈來愈多電子零件以削減成本、提升車輛智能。我們因這兩者而受益。」意法目前在汽車業最大客戶是全球最大汽車零件供應商博世集團(Robert Bosch),福斯、戴姆勒、福特、豐田都是博世的顧客。
【2012/07/12 經濟日報】

4 則留言:

  1. 其實,
    光是操作溫度的基本要求就讓不少IC廠商不想進去了,
    更不用說AEC幾百的認證以及該市塲的量......,
    台廠只要說到這個就有80%以上不想作了吧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tsmc 的製程都已經有符合車規標準的製程了。
      國外也有一些車用晶片都是在tsmc 中代工的~
      只是我想這是許多IC 廠商自己不想搞這麼多鳥事。
      他們還是寧願在消費性或是一般應用市場晶片裡賺Easy money。
      所以~難怪人家老外就守著這一塊領域穩穩慢慢的賺。
      我想這是人家也看到的現象~所以才有這一則新聞吧!

      刪除
  2. 汽車市場主要需求操不死打不壞的,還要能夠長期供貨,價錢倒是排在這些事情的後面,
    renesas 在這方面也經營了一段時間, 似乎也沒因此比較好過,
    日本人的IC真的可達到車場的需求, 但普遍日本公司面對問題的處理態度實在慢到不像話,
    或許,這是我們廠商可以發揮的機會吧...

    不過,對岸真的想做, 他們的反應速度更令人害怕阿.
    至於品質問題,還有在地車廠可以配合...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啦...就看台灣這些IC 廠商自己怎麼想了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