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教育政策---狗吠火車

後來我也慢慢覺得像這樣子問題,總覺得對政府政策的反應就好像是狗吠火車。

這不只是在教育政策而已...就連許多經濟或產業政策,感覺也沒感覺得到我們

偉大的政府想有什麼作為?!

我想我也不想牽涉到什麼藍綠政黨色彩,我也常常開玩笑說:如果有人想把阿扁

給斃了,然後可以讓別人沒有藉口的把經濟或國家政策好好搞好,我也沒意見!...

------------------------

反正講這些也沒啥路用...那我們就回到最現實的問題好了。

那現在這麼多碩博士畢業生,那該如何是好?!...很好,我們就問問一般求才最緊迫的

科技業好了。我朋友(上市櫃科技公司CEO)基於計畫需求,想找一些業務或工程人員,

我就問CEO 說:那您們怎麼不登報求才呢?!--- 回答是:風險太高了。

什麼風險太高?!這是聰明人聽得懂的意思。換做是我,我也覺得風險很高,

不要說我們不給年輕人機會,這真的是教育部的美意反而害慘了畢業生。

這個就是我跟旗威的林老師共同的看法,您們學生在學校動不動自己不想解決問題,

只希望別人給您速成,這不是解救您,真的會害死您。現在的結果就是普遍的答案。

教育部只是想當好人,讓學生很容易拿到學位,就好像您常常給學生速成的答案,

結果是害了學生。您教育部當好人,讓我們勞委會跟經濟部當壞人...甚至把人才培訓推

給企業老闆?...最後您覺得企業老闆或社會國家會感謝您教育部嗎?!

好了~您教育部一天到晚,口口聲聲的說要教育改革,不要給學生標準答案或是太過於

僵化的教育手法...要讓學生自由發展。結果最後還是您教育部最用僵化與標準作法:

大家通通有獎,只要您們喜歡,大家通通都可以是碩博士。

(就跟我們偉大的經濟政策:放任自由市場機制調節企業競爭...您們太看得起台灣

企業的競爭力了。太過於交由市場機制自由發展的結果就是整體經濟全掛了。

全被韓國與國外大型企業打趴在地上,賺那個"毛三到四"的利潤!)

---

所以啦...今天若我有權在任用新進工程師或相關人員時,不好意思,我不會像教育部

這麼慷慨。您想來跟我學技術或跟著我作產品跑市場...坦白講:講一句不客氣的話,

不要說我們公司或是我們的產品如何?!您憑什麼要我相信您真的有那個真才實料?!

如果有別的公司願意收您讓您練功,很好~我很高興,那是別家公司慷慨,有偉大的胸襟,

也沒關係,當您要再換工作時,您還是得要拿出您的本事,很簡單啊,在高科技這一行業

裡人才濟濟,您會寫程式,搞韌體,作PCB 版子...一個人當兩、三個人用很厲害?!

很希罕嗎?!您覺得一個月要領多少薪水?!--- 這是您想的!但在這一個競爭激烈的

市場淘汰賽裡,老闆想到的是:您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機會?!

只是來公司說,會寫程式,搞PCB 版子...

您以為現在外面沒有一大堆想賺外快的SOHO 族或想多賺一點的奶粉錢的工程師嗎?

不用您來:我只要開開規格,把東西與工作項目分一分,切一切~外包出去,

我還可以教別人怎麼作...您要來公司幹嘛?!--- 還要我在104 網站掛了幾個月,

東談西談的~浪費那麼多時間面試那麼多人,只是越談越心灰意冷...何必呢?!

難怪好友CEO 跟我說的:風險這麼大...還不如花一點錢找獵人頭公司算了。

---

這一種企業人才培育問題,就像賈老師常常感慨的說:希望下回教育部官員要談

教育改革時,可以先到校園第一線的實際教室體會一下眼前許多教育問題。

所以~我也建議:下回勞委會或經濟部在討論勞資糾紛或振興國內經濟時,

也別忘了知會一下教育部,也叫教育部官員也列席體會一下,您們偉大的教育政策

搞成什麼後果好了。

------------

經建會:職業教育奏效 德國失業率低

  • 2012-07-30 01:20
  • 工商時報
  •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建會表示,歐盟目前經濟低迷,失業率升高,尤其青年失業率(25歲以下)在5月平均更達22.7%,但其中推動職業教育最力,大學在學率不到台灣一半的德國,青年失業率僅7.9%,顯示德國「雙軌制職業教育制度」是降低青年失業率的主要原因。

 經建會官員表示,六成的德國高中生選擇「雙軌制職業教育」取代一般學術教育,這項制度是採取讓學生在學校取得基本學歷,同時在企業內部接受訓練的職業教育制度。

 德國雙軌制教育制度每年訓練超過150萬人,從烘焙師傅汽車機師、從木匠到小提琴製作達人,各行各業都有,而且超過九成的學徒都順利完成完整的訓練,實習時間長短則視不同行業而定,從3年到3年半皆有可能。

 經建會表示,自2000年以後,受到產業結構調整、科技發展等環境變遷影響,德國教育部積極著手改革推動已久的雙軌制職業訓練制度,由業界及政府共同合作,並訓練來自移民社會或弱勢家庭的青年,參與雙軌制職業訓練,以利就業。

 經建會官員表示,以2005年的資料觀察,德國大學入學率(大學一年級新生人數占同年齡人口數)只有24.8%,比台灣的65.9%、日本的52.3%、英國的62.6%、法國的41.0%都來得低,但是,德國今年5月份的青年失業率7.9%,卻是全歐盟最低。

 依我國、日本、歐盟及美國的官方統計,我國青年失業率在今年5月為11.8%,日本8.5%,法國22.7%、義大利36.2%,皆比德國高出許多。

-----------------------------------------------------------

台灣博碩士破百萬人 失業率衝破3.3%
  • 2012-07-30 01:20
  • 工商時報
  •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甫完成的調查顯示,國內具博碩士學歷者即將超過100萬人,隨博碩士人力供給急增,需求未等幅增加,上半年博碩士失業率升至3.32%,高過專科的3.17%,中研院院士胡勝正表示除非企業研發需求提高,否則博碩士失業率還會再升高。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近年台灣每年畢業的博碩士超過6萬人,去年初15歲以上民間人口中具博碩士學歷者90.9萬人,去年7月已升至97萬人,今年6月97.7萬人,隨著畢業季取得學位,國內具博碩士學歷者將於近期升逾百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內具研究所學歷者急速增加的同時,這些高級人力的就業難度愈來愈高,一向失業率難得超過3%的博碩士,自去年第4季起失業率逐月走高,至今年6月已升至3.54%。

 主計總處甫完成的上半年統計指出,上半年研究所學歷者的失業率升至3.32%,比大學畢業的5.66%、高中職的4.29%、國中及以下學歷者3.45%為佳,但已經超過專科學歷者的3.17%。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近十年隨著改制,專科畢業生逐年減少,加以有一技之長,因此專科生的就業競爭優勢仍高,即使以30歲以下的青年人來比較,具專科學歷者的失業率確實比各學歷者都來得低。

 中研院院士胡勝正表示,過去博碩士工作容易找,是因過去一、二十年民營研發部門、公私立大學快速擴充,剛好可吸收這些人力,但隨著民營研發部門、公私立大學的職缺趨於飽和,這些高學歷者的失業率自然會提高。

 胡勝正表示,以前由於國小教師人力供給過多,曾出現「流浪教師」,現在由於碩博士人力供給過多,也已出現「流浪教授」的狀況,除非民營研發經費提高,需要更多研發人力,否則碩博士的失業率一定還會再升高。

 依主計總處的調查資料,今年6月份15歲以上民間人口裡,具研究所學歷者有97.7萬人,其中就業者68.9萬人,失業者2.5萬人,非勞動力26.3萬人。

----------------------------------------------------------------------------------

台灣研究生就業拉警報 專家:須從教育結構檢討
  • 2012-07-30 01:13
  • 工商時報
  •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針對研究生失業率攀高、首度超越專科畢業生,勞委會職訓局局長林三貴分析,肇因於供給過多、學用落差所致,必須從教育結構著手才可能改變。學者則認為,國內研究所膨脹過快,高學歷人才供給過剩,政府有必要放手讓市場機制自然調整,不宜貿然祭出失業補助措施。

     林三貴說,近年大學以上族群失業率較高是事實,研究生失業率超越專科畢業生不令人意外,因為技職體系學生能立即切入市場,雇主頗為歡迎。

     至於研究生失業率高,林三貴認為,研究生所學無法符合就業市場需求,加上碩博士供給過剩,失業問題就會發生。

     對於研究所畢業生歷經更多的學術訓練,卻未必無法符合市場需求,林三貴建議,應慎重檢討教育資源的分配是否均衡,例如研究所減招或提高研究生畢業門檻。

     林三貴說,對於高學歷高失業率,職訓局會從加強工作媒合、提供研究生在職訓練等方面著手解決,他認為,許多研究生其實素質不錯,欠缺的是進入企業表現的機會,因此,若企業有聘用研究生的需求,勞委會從求職資料庫主動篩選,推薦給企業。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則警告,高等教育體系若不從結構性檢討,未來高學歷高失業率問題將更嚴重。由於設立研究所,尤其是文法商類的研究所,成本不高,被校方視為「賺錢商機」,相對而言,專科畢業生因學子競相就讀大學,反而「物稀為貴」,透過「市場機制」,自然會篩選所需人才,進而影響教育資源供需,政府應尊重市場機制自然調整,沒必要採取「補貼高學歷薪資」的手段,扭曲市場機制。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則認為,政府有必要重新檢視市場需求,對高等教育採取計畫性培育方案,以配合國家經濟發展目標,不能再任由各大學自行擴張。對於研究生,政府也可以藉著引進人才培訓產業等較需要高學歷人才的產業予以容納。

-----------------------------------------------------------------

新聞分析-學歷有沒有用?

 四十多年前日本新力公司董事長盛田昭夫出版《學歷無用論》一書,對於當年日本社會彌漫著要出人頭地得大學畢業,要飛黃騰達得上一流大學,他要大家反思:「學歷果真能左右人生的一切嗎?」

 盛田昭夫這席話顯然沒有改變大多數人的想法,直到如今,不論日本、台灣或中國,多數人仍堅信擁有漂亮的學歷對未來的人生是有幫助的,因此唸研究所的人如過江之鯽,以台灣為例,1990年這一年自國內大學取得碩士學位者僅6,409人,取得博士學位者518人,至2000年雙雙升至20,752人及1,463人,至2010年更升至60,024人及3,846人。

 唸了這麼多書,工作比較好找?薪水比較高嗎?十年前確實有這一優勢,具碩、博士學歷者找工作左右逢源,薪水也高人一等,但是隨著碩、博士人口愈來愈多,近年不但初入職場的實質薪資遠不如昔,甚至連失業率也比專科來得高,顯示今天台灣的情況確如盛田昭夫在四十年前的預言,學歷已愈來愈不管用。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在高等教育上投入的經費不算少,以政府投入高等教育的經費占歲出比重來看,台灣在2007~2009年所占的比重依序為4.47%、4.49%、4.26%,非但高於2007年南韓的2.1%、日本的1.7%,也高於美國的3.3%、德國的2.6%。

 我國政府投入這麼多的經費,從量的角度來看,十多年來確實創造了可觀的成績,如今碩博士即將升逾百萬人,每百個就業者就有六人是碩博士,但由於人力供需失衡,大學、研究所培養出來的人才與產業需求有不小的落差,加以高等教育的品質參差不齊,致使今天有兩萬五千個碩博士仍處於失業。

 我國碩博士人口將破百萬,本該令人高興,但與此同時業界卻苦於找不到人才,這是何等反諷,碩博士人口破百萬凸顯當前高教政策的改革已迫在眉睫,再置之不理,不但對青年人是傷害,對經濟競爭力更將是沉重的打擊。

------------------------------------------------------- 

博碩生失業率3.32% 直逼國中畢業者

2012年07月30日09:41

行政院主計處調查,台灣具博碩士學歷者將逾100萬人,上半年博碩士失業率升至3.32%,直逼國中及以下學歷者3.45%。

《工商時報》報導,主計總處上半年統計指出,研究所學歷者的失業率升至3.32%,大學畢業者5.66%、專科學歷者的3.17%、高中職4.29%、國中及以下學歷者3.45%。

中研院院士胡勝正表示,除非企業研發需求提高,否則博碩士失業率恐再升高。

4 則留言:

  1. 台灣的家長有"醫科"情結,加上某人有諾貝爾級的光環。

    當初李國鼎先生把高中和技職的比例破壞殆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應該要說的是另一個李先生吧!
      那怎麼辦?!把他拖出來打?!...但又不能解決眼前的問題啊!

      刪除
  2. 現在網路上的資源其實不知道比我們以前多了多少倍, 但是學生卻越來越懶, 流行起伸手牌, 作業、專題往網路上一丟就要人家無償給答案, 一點都不想付出, 連討論的意願都沒有, 難怪代客製作專題的行業興盛, 以後沒工作時就來坑殺這些學生好了, 相信我們在業界稍微一些阿撒不魯的成品都可以讓象牙塔裡的教授瞠目結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怎麼辦?!...人家學生就是這麼擺爛,您教授也不一定敢"當"人啊?!
      等學生畢業了,來找工作,您們公司又明明職缺又缺很久了...
      搞得老鳥們人仰馬翻的...那您們到底要收?!還是不收呢?!
      最後就是大家雙輸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