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你以為你是誰?(轉載)

我怎麼覺得這一篇網路文章講的就是園區許多公司與高階主管的故事。

那一天有一位老同事問我一件事:"他說他今年四十幾了...他不知道他未來怎麼辦?!"

我說:"您的未來怎麼辦?!我不知道。但我可以確定的是:

您到了這個年紀,您總不能還拿個履歷表,去找工作時還想跟那個三十幾歲的年輕人

搶著做寫Android 的工作吧?!"

----

我想一個工程師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您就得要讓自己的視野更寬廣了,不是不能寫程式,

而是您應該更清楚您寫程式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而是您真正的價值在哪?!

要不然您憑什麼拿個簡單的履歷表,就算想跟一般人年輕人拿一樣的薪資報酬時,

那我老闆幹嘛不用年輕耐操的肝呢?!....我想這是許多人工作之後很容易忽略的事。

我也一直強調說:您懂得USB、會寫軟體...搞工程,這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

工作久了您本來就應該「出師」了,有什麼好講的呢?!您今天多學一點 Android ,

再多學一點什麼 APP..或是您會搞硬體,Layout PCB ...等等,又怎樣?!

這些對老闆來說:都是可以出錢找到人家做的事,您有什麼不可取代的價值?!

您自己拉哩拉雜的學一些有用沒用的東西的目的在哪?!找工作?或換工作?!

能賺錢的事,不用多,您只要好好的搞定一件事就夠了。世上有很多產品或工作,

他能真正成功或賺錢的事,不是您什麼都會,而是您真的可以把技術以外的東西搞定。

---

拿著履歷表那是畢業生,但現在也不一定是您的憑證,很簡單,

那天一位廠商要招募員工,據他表示,他發現台灣現在畢業生拿著學歷最多的大概就是

資訊科系了...不管是職校、五專、科大,...乃至於不管哪一所大學,就是幾乎滿街都是

拿資訊科系文憑了。結果:他問了其中一位某資訊科系畢業生一些資訊專業或是學校學

的東西,竟然一問三不知,他最後直接問他:那作業員您做不做?!

更諷刺的是:他又問了一位職校畢業生,發現他語文能力不錯,更甚於這位資訊科系

畢業生,...訝異之餘,才知道這位職校生因為家裡沒錢,無法參加推甄就無法升學...

(唉~這就是這幾年來我們偉大的教改,改到唸書還要看家裡貧富...聽了難過......)

幸好這位廠商朋友開的是中小企業,他還是讓這位職校生坐在辦公室裡幫忙處理文書案,

也鼓勵他晚上利用時間進修。諷刺吧!

----

所以您真的不要以為我們在講一些目前台灣業界或產業所碰到的問題是離您很遠的事!

但這些都是活生生的發生在您我的周遭之間而已...只是您寧願選擇您所想聽到的,

或您所想看到的一面而已。但畢竟許多都是真實的故事...

---

最後我們再回到那位四十幾歲想拿履歷表找工作的故事,幾年不見的同事聽到我的見解

之後,很訝異的問我說:幾年不見怎麼覺得您的觀點有所不同?!視野不同?!

我說啊:您想知道您以後想做什麼嗎?!很簡單,那您就應該現在就得勇敢去做,

幾年您就會懂了...

您上班領薪水領慣了,就算您幹了高階主管,您頂多也只是勞其筋骨而已...

反正工作有再多的壓力,就算天塌下來,也有人幫您頂著,但人家幹老闆可不是,

人家還得面臨苦其心志的煎熬...人家是真正走過那一種孤獨面對難關的煎熬,

所以人家真正懂得如何找出自己或發掘別人價值的方法與決策...

所以人家當然可以很大聲的嗆您一句:您以為您是誰?!...

----

你以為你是誰? — Presentation Transcript

  • 1. 你以為你是誰? 取材:網路 耕 田製作 990606 (圖:幾米作品)

 

  • 2. 我們個人的價值, 一定建構於我們背後的光環, 即使是大明星, 也不見得光環是在自己身上, 而在於產生價值的組織 與利益分配體系上!

 

  • 3. 基本上我討厭聽別人發牢騷, 不過看著眼前一個老朋友 神情憔悴的樣子, 也只能耐住性子聽著。 他說:「我現在終於了解 這些爛人有多現實了, 以前對我鞠躬哈腰的, 現在有哪一個願意對我伸出援手, 虧我以前對他們多好多好……」

 

  • 4. 我的朋友以前擔任大公司的高階主管,有權有勢,很多人巴結討好他, 他也以自己人脈廣闊而自豪。 後來自己出來開公司, 漸漸地卻沒有人理他, 直到現在公司關門了, 坐在我面前罵這個人罵那個人, 喋喋不休。

 

  • 5. 我看了一下時間, 心想這樣耗著不是辦法, 對他也沒有幫助, 於是我把心一橫, 打斷他的話,問了一句: 「你以為你是誰?」 他當然是愣在那邊, 拿著咖啡杯的手看起來氣得發抖。

 

  • 6. 「你有沒有想過, 以前因為你是大公司的高層, 人家來找你不是因為你個人, 而是因為你們公司!」

 

  • 7. 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這種自覺與體認, 總是認為我在這裡很行,到哪裡都很行; 卻沒有想過,很行的原因是因為我們被授權,吹捧我們的人,就是為了分到好處。

 

  • 8. 竹科的長輩說, 這是「組織價值」, 把一個人與他所在的公司 分離開來, 這個人其實也不算什麼, 因為別人要的是他所屬 組織的利益, 所以巴結的對象 馬上會轉移到繼任者身上, 這是人之常情。

 

  • 9. 之所以會形成這種錯覺, 就在於我們忘了自己是誰, 也不願意承認其實光環是 組織、團隊給予的。

 

  • 10. 一個長輩在離開知名企業之後, 有一次跟繼任者一齊吃飯, 席間遇到了以前很熟的供應商。 當他介紹繼任者給供應商認識之後, 馬上發現自己變成旁觀者,被冷落了, 供應商立刻把繼任者當成主角, 變化之快,他都嚇了一跳。

 

  • 11. 自己已經有很高的利益,分一些來推廣產品卻又吝嗇, 沒有想過通路與人脈的價值遠超過這個小小的產品。 出來做事業不就是要成功嗎? 開疆拓土的皇帝不也都是先講好分疆裂土、百里封侯, 別人才肯拼命的嗎? 誰真的是為了你個人啊?還不就是看在利益的份上嘛!

 

  • 12. 這就是格局問題了, 我們的產品固然有優勢, 我們個人可能也有兩把刷子, 如此構成了典型大頭症, 也是未來失敗的遠因 。

 

  • 13. 產品有生命周期, 時間到了就該放, 在生命期內就要用力去推, 總不能為了計較別人拿多少 就放棄機會吧? 怕別人賺得比自己多, 就會失去全部。

 

  • 14. 別天真地以為大家都永遠相信產品, 永遠相信你個人; 會的,但只有第一次, 時間最長也只有一年, 之後沒人會再相信這一套的。 那些抱怨別人無情重利者, 是否有聽到人家在你背後說: 「別傻了!」

 

  • 15. 有個長輩, 離開原來的工作好幾年了, 卻都還可以「遙控」該單位, 並且磋商各種事情, 甚至影響決策。 我就很好奇, 人已經不在位子上, 沒有實權了, 為什麼做得比在位時還風光?

 

  • 16. 在一瓶高級洋酒的吹捧下, 長輩直接講出重點:就是利益分配。 以前在位的時候可以給小好處, 現在不在位更可以給大好處而不用在乎烏紗帽,當然做得更大了,即使沒有任何頭銜與職權。

 

  • 17. 「別相信自己了,要相信錢!」這是事實, 我也常常跟商場上的朋友直接講, 離開學校之後, 人生只剩兩種朋友會陪伴我們到老死, 一種是推心置腹、兩肋插刀的熱血義氣; 另外一種就是利益先講清楚的君子之交。

 

  • 18. 我們個人的價值, 一定建構於我們背後的光環, 即使是大明星, 也不見得光環是在自己身上, 而在於產生價值的組織與利益分配體系上。

 

  • 19. 這世界還是有美好的友情與動人的故事存在, 不過大前提仍然是我們的腦筋要夠靈活, 別人要拉我們一把的時候, 不要在乎拉我們的手是乾淨的還是臭的, 都快要掉下懸崖的人還在挑三撿四, 那還是掉下去算了。

 

  • 20. 俗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要謙虛,把握住能帶給自己價值的機會, 把自己當作是 nobody , 才會看見未來的路在哪裡。

18 則留言:

  1. 更慘的是還有一堆半路出家的人也想擠進這行...真是搞不懂他們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打死不退咧!
      ---
      我想一直強調的說:您去學個X 匠的XXX設計班,然後進入這個行業,
      或是只是想好一點、舒服一點的工作環境,而進入這一行。
      真的不要這樣子,因為最後您還是學不完,您沒興趣、做不長久...
      也沒啥用。我說了...等您有了年紀,您很會寫程式或是技術很好,
      又如何?!在這一行業裡,比比皆是...搞技術有差您一個嗎?!
      就算您有獨到的技術,自認為無人能以取代,那請問:有人知道嗎?
      那有人知道您這樣子的獨門功夫值多少錢?...您自己有鑑價過嗎?!
      您有找別人估算過嗎?!....如果有~那請問您要如何推銷您自己
      可以賣個好價錢?!還是要讓老闆剝削您?!還是悶悶的自己搞?
      ----
      我想這是許多喜歡搞技術的人所必須要懂得一個道理,搞技術沒有
      真正讓您能夠掌握您自己的命運或想法的話,那還真的就不要那麼
      辛苦的搞技術了....因為對老闆來說:員工都是一樣的啦。

      刪除
  2. 幫您老補充一下 :))
    http://shukaiyang.myweb.hinet.net/articles/warning.htm

    「...尤其在七成以上老闆都是業務出身的台灣,老闆們普遍地認為好業務是一位難求、必須重金禮聘,其他的人都差不多、其他的工作誰都可以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可以去這個連結網站看看...內容分析的還不錯。
      ---
      我自己是搞技術的~但我也必須承認:好業務是一位難求。
      真的~好業務說真的,以他的業務能力那肯定可以隨時自己當老闆的啦,
      他幹嘛還要幫您賣產品,就算您的東西是好產品,那好業務也寧願跟您
      談銷售代理,他又何必領薪水,寫報告...整天跟您開會,聽您的呢?
      這是許多老闆私底下跟我說的~除非這個業務在某方面真的跟老闆有些
      「私底下」的默契...否則,真的好業務不好找。
      -----
      我雖然是搞技術的...如果是有兩組人:一組有好的優秀設計團隊,
      而另一組有好的業務能力...我寧願是選後者。
      好的技術團對只會把明明值100 元的東西賣(搞)成 10 元,
      (這在台灣高科技圈裡,是稀疏平常,很常見的現象!)
      但好的業務行銷能力的,他可以把10 元的東西吹捧成 100 元。
      我雖然是搞技術的...但我還是由衷的感觸到這一點。
       

      刪除
  3. 19. 這世界還是有美好的友情與動人的故事存在, 不過大前提仍然是我們的腦筋要夠靈活, 別人要拉我們一把的時候, 不要在乎拉我們的手是乾淨的還是臭的, 都快要掉下懸崖的人還在挑三撿四, 那還是掉下去算了。
    看了今天的報紙,鴻海早晚要跟夏普一起掉下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鴻海要去這件事,人家法人與投資界普遍的客套話是:
      至少這個作法"沒有錯"...
      當然最終的效果或是未來如何?!當然就沒有人敢拍胸脯保證了。
      要不然呢?!您叫眼前的鴻海還能做什麼?!
      難道就您所引述的:難道要等到"都快要掉下懸崖的人還在挑三撿四?!"
      這也是許多台灣高科技業普遍在大者恆大的思維上的另一個迷思啊。
      ---
      需求與供給只要達到一定的平衡,市場自然就會趨於穩定的建康發展。
      但拼命的想利用"供給"去擠出"需求"...那是有一定的風險的啦...
      高科技產品是常常喜歡拿這個風險在玩的啦。

      刪除
  4. 其實h兄po的這句很多老闆的確是這麼認為的,
    在台灣絕大多數的老闆都認為技術是花錢就買的到的,
    也因此不願意花時間與金錢在這一部份(系統整合),
    但是往往發生問題時,
    就一直要求要立刻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我搞車用電子時,國外廠商有個機會願意以 US$ 1M 的代價
      把一個國內所缺乏的電子電機技術全盤的賣給國內...其中有一位傳產
      老闆跑來問我的意見。因為對他們來說:似乎投資這樣子的機會不錯,
      他們也出得起...就算他本身出不起,他也可以聯合其他業者出資。
      ---
      我只有回答這位老闆說:如何落實這個技術能在國內生根是比出錢
      買技術的心態還要重要。如果心態上只是如此想到立即的效果...
      那真的不如把錢留著做點別的還比較實際。...
      ...
      最後結果是:他們還是出了這  US$1M 了。但幾年後...就草草結束
      這個產品在國內發展的計畫了。 :-< ... :-< ... :-< ...

      刪除
  5. 所以有年輕人( 英文 :))

    考什麼證照最有用 --> 英文檢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部落格比臉書不好的地方---- 我無法按讚。
      ---
      我是不知道考個英文檢定證照有什麼用?!如果可以實際利用語文能力
      做一點國際業務擴展能力...應該是更好的。

      刪除
  6. 英文這個證照在大公司尤其有用,
    如果你想昇上去的話就一定要有,
    最好還是在美國等地遊學或是混到一些文憑的更好,
    昇的更快。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語文能力是一種工具...有當然好。
      但是只是證照在剛進公司或許有用,但如果您的工作一直沒機會用,
      尤其是說與講的機會不多的話....應該也沒啥用。
      以前我們單位有個留學美國工程師,後來被指定寫韌體,然後
      公司常派他去大陸工廠解Bug ...久了也沒人記得他是留美的工程師。

      :)) ... :)) ... :)) ... :)) ... :)) ...或許是他自己把自己擺錯地方了吧!
      因為當時我看他做這樣子的工作,他也覺得不錯啊。
       

      刪除
  7. 英文和學歷只是進入公司的一張入場券(對年輕人而言),
    進入了,還要找到適合的位置才行,
    不然我見過空有一張嘴, ABC的PM被老鳥菜鳥互踢皮球的情形

    我是搞技術的,有個留在US的業務高手朋友說過,
    他只要想一些不錯的點子,回來找個工程師,給點錢做完,
    他拿去賣多少都與工程師無關, 做不好還可以再找這些工程師修修改改,

    業務賺的錢無限,工程師賺的錢有限
    業務虧的錢有限,工程師花的錢無限(不斷跟新技術)
    出了社會不就是在講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同意。
      但工程師也最好試著跟業務去跟老外去哈啦兩句...
      至少也要讓老外知道,這個業務背後還是有個搞工程的傢伙是誰啊?!
      您說:對不對?!
      不用太擔心啦就像一位不太會說中文的老外,一跟您開口,您也會試著
      想瞭解他想說什麼吧?!彼此,彼此啦。

      刪除
  8. 樓下的故事讓小弟想起Jobs耍Wozniak的故事,現在資訊流通那麼快,最好就不要讓RD知道您拿他的東西去撈了多少~不然哪天RD就投靠敵方或是自己去找客戶了 :))

    錢是很重要沒錯,不過小弟這些年來學到很重要的兩件事就是「讓利」跟「隨時記得別人的貢獻」~

    功夫好不如人緣好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幹工程師寫程式的~也不可能可以一輩子很低調的領薪水作工程師。
      尤其在台灣的企業是很難的啦。
      就拿以前我七八年前在新店認識一位通路商的AE 工程師,他真的與世無爭,
      凡事不伎不求,甚至到了任勞任怨的地步了,看得如果我是老闆,
      我也覺得很窩心的~....結果呢?!今年過了第一季,我就從朋友那邊輾轉
      聽到他們公司決定把台灣所有的工程部門裁撤掉了。這位任勞任怨的工程師
      也只好被迫要接案子過日子(...都上了年紀怎麼再找工作啊?!)
      這時候才開始說:想聯絡過去曾經認識的朋友或客戶之類的~
      看看有沒有什麼案子他可以幫忙的....
      ---
      我想他現在可能對您這一句:功夫好不如人緣好啊~...體會肯定很深的啦。
      ----
      人囉...不管生前死後,都是留名的啦。就算您很有錢,人家也是酸酸的
      講一句:喔~那個人喔?!就那樣子一副&^%$#什麼的~ :)) ...
      或是您技術好...人家也會說:喔~那個傢伙喔,技術是不錯啊,但很難搞喔!
      ... :)) ... :)) ... :)) ... :)) ... :)) ...
      有空還是廣結善緣吧!...注意喔~是善緣,而不是單純生意往來而已。

      刪除
  9.  
    小P 總結:
    人一生的功成及名就 歸因於 [本事能力] 與 [人生際遇], 僅此而已!!!

     
    ~ 以 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除了技術要不斷精益求精外,我還是一直強調:
      平常要多稍點香,多積一點功德....
      (所以若有人來找我請教問題時,我都盡量看可不可以幫別人一點忙!)
      如此一來您就可以"盡人事,聽天命"了。 :)) ... :)) ... :)) ... :)) ... :)) ...
      -----
      同樣的道理...每當我發現我怎麼還這麼命苦或窮酸相時,
      我大概都會認為我的本事應該還可以啦,那肯定是我在燒香積德方面,
      做得還不夠好....那我應該走入人群去幫助更多人啦。
      聽說多聽一點別人對您感謝詞,您就更多一點福報了。哈~哈~ :))

      刪除